close

水族      

水草缸所需配備有哪些?


之前我們討論過關於水草缸所需,最重要的燈光照明、水草缸大小、以及肥料的選擇,現在則要來談談,要建設一個水草缸所需要的設備有哪些?

基本配備:如選擇適合擺設的魚缸、燈光照明設備、過濾循環系統、二氧化碳、底沙、肥料(基肥、液肥、根肥)

輔助配件:如水草夾、定時器、溫度計、水質穩定劑等。

水草缸所需設備有哪謝?

 

1、燈光照明

燈光對水草很重要,提供水草充足的燈光,才能讓水草在行光合作用時,吸收所需光線,水草顏色才會鮮豔,因此,照明可以說是自然生態缸的動力來源。如何選擇適合水草缸的燈具,可參考之前我們談過的「水草燈光的需求 如何利用燈光讓造景得心應手?」這篇文章:http://balanxing.pixnet.net/blog/post/116167537

 

2、過濾循環系統

水草缸是一個封閉的空間,因此水質的淨化需要靠過濾系統來輔助,並提供草缸中水的循環。

關於水草缸的過濾系統,依照水草缸所需條件來看,適用的過濾器可分為以下兩種:

a. 內部過濾:適合小缸使用,因設置於魚缸內部,因此過濾槽不會太大,過濾能力會受限。

b. 外部過濾:以水管接至缸外的密閉式過濾器,可於上部充分設置照明設備,水草生長所需。CO2不易逸散,過濾槽的過濾能力較強,是最為適合水草缸使用之過濾方式。

 

過濾器的循環次數,可依養殖狀況來作選擇:

a. 純水草缸,未飼養魚隻:每小時水循環兩次。

b. 水草缸中飼養小型魚隻:每小時水循環三次。

c. 水草密植,魚隻密集:每小時水循環四~五次。

* 依實際養魚的密度(魚隻大小之排泄量)。

 

配合水草缸的大小,來決定過濾器的流量。如水草缸中飼養燈科魚,水缸大小為100公升,則每小時需有300公升的濾水量。

3、二氧化碳

水草需要光合作用,因為吸收光時,要有二氧化碳來進行新陳代謝,並排出氧氣,這樣水草才可以活。而水中的魚類所呼出的二氧化碳,真的是太稀少了,根本不夠草來做光合作用,若水草缸飼養陽性草,就會因此死亡。


二氧化碳充足的水族箱中,水草長得快又大,而且也能降低水中pH值,對水草和生長在水草水族箱的魚類皆有益!

一般玩家多會使用二氧化碳缸瓶組,就是將CO2壓縮儲存於鋼瓶中,一般消費者較常用的多為0.8Kg1.3Kg的大小,當鋼瓶之CO2用完後,只需再裝填CO2即可。

 

4、水草底床

一個健康的底床,是有利於水草根部的生長、養分的吸收,通氣性及對流良好。底床是供應水草根部的附著與養分的來源,並提供有益微生物居住的地方,是水草種植上最重要的基礎,水草缸中底床狀況的好壞,直接會影響到水草的生長狀況,因此在建構一個自然的底床時,除了基本的底砂或土壤外,也建議在底床中加入基肥。

底砂
顆粒較大的大理石砂與石灰質含量高的珊瑚砂,皆會導致種植水草不便或水質不良。市面上最好的水草用砂是進口的細粒矽砂,它們的pH值較穩定,質粒也適合根部生長,但價格較高。

 

多數水草需要弱酸性的水質,所以,底砂的選擇很重要。底砂的選用以中性或弱酸性為主。珊瑚砂是不建議使用的底砂,因為他的碳酸鈣等成份將使水質呈鹼性。一般建議使用矽砂即可,市面上較常見的為美國矽砂或荷蘭矽砂,講究的玩家則會使用日本的ADA黑土、五味黑土。

5.定時器

定時器為控制照明時間與二氧化碳的釋放,建議使用兩個以上的定時器。第一段時間與第二段時間間隔30分鐘至一小時,二氧化碳的釋放與第二段時間同時進行。熄燈時第二段時間先關閉,隔30分鐘至一小時再關閉第一段時間(全部熄燈)。

 

6.溫度計:

溫度計可以吸盤吸附在水草缸的缸壁內側。在溫度方面,台灣的冬天,尤其北部經常性濕冷,因此,水草缸加溫是冬天必需的,水草在低於20度以下容易壞死。水草的生理功能與水溫有相當的關係,多數水草喜愛1828℃的水溫,在30℃以上的溫度時,光合作用的進行會逐漸緩慢,造成生長停止,然而低於18℃以下也是對水草不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