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珊瑚  

海水缸養珊瑚!

我家也有海底世界囉!(三)


前面兩篇提到珊瑚所需燈光的選擇、不同的珊瑚種類所需的光源,這篇我們要來談談,如何讓海水珊瑚缸的燈光照明更聰明?

首先必須了解,珊瑚所需要的波長為 黃、綠、藍、紫:

  1. 1.      共生藻行光合作用時需要黃光、綠光兩種波長。
  2. 2.      蟲黃藻分裂時所需波長為藍光(共生藻的分裂繁殖是受490~440波長的影響)
  3. 3.      珊瑚的自體螢光是為了阻止紫外線而產生、在紫外線照射下螢光蛋白吸收後會把一部分給共生藻、其餘多出來的能量會釋放出來變成美麗的螢光色
  4. 4.      紅色光珊瑚除了利用不到外,根據實驗結果顯示紅色波長會導致珊瑚成長遲緩。


養珊瑚不可缺少的照明

因此,針對珊瑚生長所需的燈光波長,一般玩家有兩種常用的海水缸照明:

1. 金屬鹵素燈(HQI)

可以在水族箱中創造出日光帶,藉著適當的配置也可以產生中光帶和微光帶。

2. 珊瑚藍燈:

共生藻的單細胞蟲黃藻最適合的波長是藍光,也就是在420-450 nm範圍內的同化作用 (assimilation) 效果最好。珊瑚藍燈的優點,如:它的幅射範圍完全符合軟體動物的初級生產所需,而且有節能省電的功效,也不會有金屬鹵素燈在炎夏帶來的溫度問題。而一般多數玩家會利用金屬鹵素燈搭配珊瑚藍燈的效果是最理想的。

要注意的是,金屬鹵素燈的照明時間可以減少到8小時,但珊瑚燈的藍光則要持續1214小時。因為在主要照明期前後的藍光照明期,是珊瑚甲殼動物之類的無脊椎動物和魚類最活躍的時期。


珊瑚缸照明更聰明的選擇

上篇提過,許多玩家會利用150W鹵素燈(HQI)LED補珊瑚藍燈,或者T5燈管搭配LED補珊瑚藍燈的方式,配置海水缸的照明,但缺點就是需搭配多種燈具,容易讓海水缸過熱,散熱問題較大。


養珊瑚不在於選擇什麼樣的照明燈具,而著重於光的強度和光譜的比例。LED水族燈具有比其他類型的傳統水族燈具多出許多優點,低溫、節能、省電,目前以LED燈取代以往的珊瑚燈光照明配備,可以更方便地改變光譜的比例,它可以用全彩LED,改變紅、綠、藍光,來改變顏色,可以更加適應珊瑚的生長和觀賞。LED水族燈具有多樣性的光譜(光質)組合,可用於混合不同顏色(波長及色溫)成連續型光譜,來符合不同珊瑚軟體的增艷、顯色與生長的需求。

如果放在光照強烈的地方,珊瑚的顏色會變淡。如果光照低於珊瑚的需求,蟲黃藻細胞通過光合作用提供的營養就會不足,會改變顏色、變深。

一個典型的飼養珊瑚缸的光照系統應該包括大約50%的白色和50%的藍色的混合有效光。這種混合的光照提供的波長將會帶來螢光顏色,能使水族箱看起來更自然。LED燈組成這種比例的光更容易。


MIT台灣製造,一機抵多機

現在有台灣廠商研發出一款可調光的LED燈具組,訴求「全光譜多工合一」的LED產品,可依平日或特殊培育需求將四鍵色溫做進階版的排程設定,例如養珊瑚初期,可做6,500k 10,000K排程,以利珊瑚進行光合作用。

如珊瑚進入共生藻快速分裂期,則再加入14,000K設定,最後排入以紫藍光為主的20,000K,讓珊瑚看來更顯色,藍光LEDUV紫外光,可以提供珊瑚軟體生長及顯色所需之光源,這種一種燈具多種設計,可讓玩家「一機抵多機」使用。

另外,LED燈具也客製化專屬照明需求,提供RGBWUV 5種燈珠光線強度的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色溫,讓海水缸在對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同時,智慧四鍵色溫,四種實用水族色溫:6,500K10,000K14,000K20,000K,利用按鍵或遙控器就可以輕鬆轉換、設定時程,「一鍵到位」,如此一款燈具更是玩家選擇海水珊瑚缸燈光的聰明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