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

 

 

 

燈光波長與水草關係

 

光線在不同的波長下(nm),才有不同之顏色。不同波長的燈光,對於水草的作用不同,想要讓水族缸中的水草鮮艷亮眼,就要選擇適合的波長燈光。

 

光線波長有哪些?

 

紫外線:在400nm以下

 

人類肉眼無法看到紫外線,但長時間的照射紫外線,對動物或植物均有害。

 

藍-藍綠色光:在400-500nm內

 

葉綠素主要利用紅、藍光來行光合作用,此波段對水草光合作用的貢獻僅次於橙紅色光波,此外,由於波長愈短透光率愈強,因此藍光區光線的透光率在水深60公分時,其光照度仍可維持不變。

 

綠、黃光:在500-600nm內

 

由於綠光照到葉綠素後會被反射,無法吸收利用,因此這段光波對水草的光合作用幫助極少,不過,水草的葉綠體尚有少量蘿蔔素、葉黃素等光合色素,它們還會吸收綠光,並藉以行光合反應,綠光區的光線的照射到40公分深左右時,光照度會遞減成原光源之70%。

 

橙黃-紅色光:在600-700nm內

 

葉綠素對紅光及藍光的吸收力最強,而相較之下,紅光又略勝藍光一籌,所以此段光波為水草行光合作用最有助益,此外,由於紅光區光線的波長較長,因此與藍光及綠光相比其透光率最差。 

 

 

aquarium-plants.jpg

 

 

水草缸的燈具如何選?

 

太陽為全光譜的光質,所以,水族缸使用的人工照明燈具應選擇與太陽相似全光譜之燈管為主,再配合不同水草的特性,以其他燈源輔助。

 

例如:綠色水草可加強紅、藍光質;而對紅色水草可加強綠光區及藍光區的光質,對水草的生長及色澤都有明顯的作用。 

 

波長較短之藍色光,有使水草矮化、呈橫生及使葉片肥厚等作用,因此,藍色光的燈管適合放置於前景草上,而紅色波長較多的光照,有利於葉片發芽及向上生長。 

若種植紅色水草,就需增加燈光強度。強光度可以使水草葉片中的基色素(Karotinoid)濃度增加,因此水草的顏色會更鮮豔美麗,在強光下紅色系水草,顯得更為鮮紅,綠色系的水草更加鮮綠。

 

一般而言,使用430nm、555nm、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管,即可滿足種植的需求。 

 

 

照片 2.JPG

 

若水族缸頂部無法配置多個燈具燈管,許多玩家目前會選擇新型態的水族燈具:LED水族燈來滿足水草魚缸的燈光需求!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像是這款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