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35.JPG

 

 

水草爛光光,該如何拯救??

 

水草才剛入缸,不到一個禮拜,居然全都爛光光了,水族新手很錯愕、更挫折,這是為什麼?? 

 

如何種水草才是正確的方式?

 

水草會爛光的原因

 

水草會爛,除了被魚蝦啃咬,琵琶魚或垃圾魚都容易會去啃咬水草。

 

也有可能是種植時傷及根部所致。

 

在埋入底砂時,建議用手把水草的根部,插深一點,換水時候不要碰到水草根部。

 

種植時,盡量不要用「水草夾」,用「兩指手指」夾住水草根部,其餘三指,做撥砂及覆砂的動作,如此久不容易傷害水草根部,導致爛根情況。

 

或魚缸水質問題,水溫、或燈光的問題。若陽性水草,燈光不足,無法行光合作用,也容易爛掉。陰性水草,若長時間遇強光,也會導致水草生病爛光。

 

若水草魚缸中,有發現水草爛掉的情況,需儘速將其撈起來,因水質多少都會有影響的。

 

而且立即需換水,把水慢慢的換掉,一次約1/4~1/3的水量,否則魚剛中的魚群,也會因水質波動過大,會因為適應不良而死亡。

 

16110919-Beautiful-planted-tropical-aquarium-with-fishes-Stock-Photo-aquarium-fish-tank.jpg

 

水草入缸前的準備工作:

 

1. 水族館剛買回來的水草,可用水草專用消毒劑處理過, 把腐爛破損的莖、葉修剪掉,留下頂部完好的部分再進行種植。 

 

2. 水草缸每一~二週應保養一次。原水缸內有葉面長苔、蝸牛啃咬 、生長不良的水草全部要修剪掉。 

 

3. 水缸可養如黑殼蝦、沼蝦、青苔鼠、小精靈、笠螺等食藻生物,可預防藻類發生。 

 

4. 用刮苔板刮除缸內之青苔,動作須輕柔緩慢,盡量不要驚嚇魚群,刮除完畢再用濾水棉將殘餘青苔清除乾淨。 魚缸玻璃千萬不可用菜瓜布、刀片或任何會造成刮傷的工具清潔。 

 

5. 修剪時有莖水草需整棵拔出,視狀況修剪,底端二至三節處葉片剪除,修剪完畢再將水草重新植入。 

 

叢生型水草則從外圍老葉開始修剪,不必拔出,有突生之花苞剪除之。 

 

6. 紅色系水草每次保養均需追加錠肥,綠色系水草每月追加錠肥。 

 

 

algae-316302_1280.jpg

 

大部分的水草,對於水草缸環境,都有這些需求:

 

1.弱酸軟水質

 

2.適合的燈光照明以行光合作用 

 

3.二氧化碳CO2

 

4.肥料 

 

能滿足以上的條件,水草都能長的茂密、欣欣向榮,天天美的冒泡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