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ium-980406_960_720.jpg

 

 

 

 

水草魚缸可以直接照陽光嗎?

 

新手入門水草魚缸,考量預算,想仿造大自然的水草環境,如果白天把水族箱搬到陽台,給予陽光照射,晚上則用家用日光燈,如「檯燈」來照射,這樣可行嗎?

 

大自然的陽光與水草特性

 

水草在大自然中生長仰賴太陽光,陽光中的藍色光波(約435nm)及紅色光波(約610nm)為水草生長及行光合成作用的主要波長。

 

因此,在挑選照明光源時,一定要留意光源所能提供的波長與光質,不只燈光的亮度而已!

 

另外,在自然界中的水不停的流動,且有樹蔭,讓水溫能保持適合水草與生物生存的常溫狀態,也能不斷補充水草生長所需要的CO2、氧氣及養分,另外透過環境中的微生物分解凈化,隨時都能保持晶瑩剔透。

 

但水草缸是一個封閉的空間,因此水質的凈化、水溫、燈光都需特別注意,需要靠過濾器輔助,並提供草缸中水的循環。

 

fishbowl.jpg

 

水草魚缸的燈光照明考量

 

太陽光和日光燈,其實擇一即可,水草不需要長時間光照,一般6~8小時就足夠,若光照太久容易藻類叢生,爆藻了! 

 

但若水族箱內也養了魚類,那就得考慮魚兒適合的水溫,建議不要特別搬去曬太陽,觀賞魚不能水溫差太多,且太陽光下升溫很快,魚兒很容易就死掉! 

 

且若水族箱放在客廳,白天夠亮的話就不用特別開燈,晚上需觀賞再開水族燈。一天有照到燈光有6~8個小時就足夠了! 

 

另外,建議要買一個『水溫控制棒』,因為可以固定在同一個溫度,水草和魚類就不容易因水溫忽高忽低而死亡。

 

 

aquarium-963616_960_720.jpg

 

 

LED水族燈的優點 

 

對於台灣水族界來說,LED燈很省電,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低電壓和漏電的問題,許多水族前輩都建議使用LED水族燈具,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的新主流。

 

1. 可控制波長

 

可指定藍光波長,純藍光,對螢光魚類,如燈魚或海水魚的顯色效果不錯。

純紅光則對於植物生長培養,與特定魚種培養增色(ex.血鸚鵡)有顯著效果。

 

2. 光指向性強 

 

可以不用反射罩,甚至有些會加透鏡,增加穿透性。若要拿來飼養水草或海水缸的軟體動物,LED燈的顆數夠不夠很重要。

 

LED光源數越多,可以造成更多水波光影。

 

3. 省電且低電壓 

 

基本上LED可以比傳統燈源省電超過50%。省電、省錢效果強!

 

且一般的水族燈具、傳統燈管,都是高壓啟動,如果不小心,掉到水缸內,後果很恐怖! 而LED水族燈一般都是做12V/24V低電壓,比較不會電傷人。 

 

 

照片 2.JPG

 

 

MIT台灣製造 品質有保障

 

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這款Balan-xing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

 

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