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tta-1305203_960_720.jpg



鬥魚~~好養嗎?

 

有人養過鬥魚嗎?水族館或夜市常見到鬥魚蹤影!鬥魚好養嗎?常看到鬥魚倍放置一款小型的玻璃缸裡面,甚至無任何的水質淨化系統與打氣,都還能自在的悠游,由此可見鬥魚的適應力很好。

 

鬥魚解密

 

鬥魚,是色彩斑斕的熱帶魚,個性兇猛好鬥。鬥魚有著絲帶一般的魚鰭,顏色分紅、白、綠、藍、青多種,遊態優雅。

 

鬥魚,顧名思義就是愛鬥,兩條鬥魚如果見面,非要鬥出個你死我活不可。因此,常有鬥魚不可以兩隻以上一起飼養的說法。鬥魚有著豔麗的外表,雄昂的體態,因此受到許多養魚愛好者的青睞。

 

鬥魚屬於攀鱸科,鰓很特殊,除了可以在水中呼吸,也可以到水面呼吸空氣,所以它的耐低氧能力也很強。只要水質乾淨、無毒、無菌,保持清澈,算是易飼養的魚種之一,對於水族新手來說,是比較容易上手的一種觀賞魚。

 

fish-622993_960_720.jpg

 

如何飼養鬥魚?

 

1.魚缸環境

 

鬥魚對溫度的要求並不苛刻,一般20~30℃之內都能成活,水溫處於24~27℃時最適宜其生長,水的酸鹼度以中性水為宜,pH值為6.5~7.2,在人工飼養條件下溶氧量最好保持在5mg/l。

 

2.分開飼養

 

飼養鬥魚的容器,大至水族箱:小到玻璃缸,並無特殊限制。但因其好鬥的本質,為了避免它們大打出手,一般採取單獨飼養。

 

避免同缸內養兩隻以上的鬥魚,因其好鬥的本質,為了避免它們大打出手,一般採取單獨飼養,隔著玻璃打鬥。

 

3.鬥魚缸如何設置?

 

首先在魚缸底部要鋪入一層清洗乾淨的薄薄的底砂或彩砂,一方面可以穩固栽培水草的根部,另一方面,可為微生物提供附著,水與底砂的比例以5:1為宜。為了保持缸中充足的氧氣和提供魚躲藏的外所,應適當的植入金魚藻、黑藻等對CO2需求量低的水草。

 

4.定期換水,保持魚缸水質穩定

 

只需每3~7天利用一塑膠軟管通過虹吸法清除缸底糞便汙物,並抽去約1/3的污水,注入除氯的自來水即可創造清潔的水質環境。

 

只需每3~7天利用一塑膠軟管通過虹吸法清除缸底糞便汙物,並抽去約1/3的污水,注入除氯的自來水即可創造清潔的水質環境。注意除去因殘餌、糞便形成的水面油膜,可以用竹筷夾一吸水紙,輕輕在水面拖動即可。

 

5.少量餵食,避免鬥魚便秘生病

 

鬥魚是屬於雜食偏肉食性的魚種,因此,可搭配餵食多種餌料,儘量不要讓鬥魚的食譜過於單調。飼料切勿餵太多,鬥魚的胃跟他眼睛一樣「小」。

 

通常人工乾燥餌料營養成份齊全、且乾淨衛生,是大多數人飼食鬥魚的必備餌料,為適應鬥魚水上層活動的習性,最好選浮水性飼料。若能間隔餵食新鮮的活餌,如豐年蟲、孑孓、絲蚯蚓、水蚤等,可使鬥魚體色更加鮮豔。

 

養鬥魚最基本就是要少量多餐,餵太多會吃不下,同時也會應響水質,飼料有分顆粒 和碎片,這兩種適合鬥魚 。

 

鬥魚最常遇到飼主一直餵飼料,造成便秘東西都積在肚子裡,積久了排不出去 東西會在肚子裡腐爛,造成腹水。魚的肚子會腫的超大,還會「立鱗」,表示鬥魚已經生病很嚴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