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42.JPG

 

 

 

 

魚缸水混濁怎麼辦?

 

為何魚缸水會變得越來越混濁,雖然該有配備都有,而且有水質淨化劑及有過濾器,過濾綿花都經常換,但為何水質還會變得混濁呢?

 

魚缸的水質怎麼換水沒多久,又開始混濁,甚至變白、變髒、變綠呢?

 

關於魚缸水質問題,快來檢視魚缸環境的問題吧!

 

魚缸水不清澈的主因: 

 

1.過濾器失能:

 

一般小型外掛過濾器,水質過濾情況不佳,因此,水質不佳,除了定期固定換水之外,過濾系統定期清潔和更換,也能維持好水質。

 

另外,也有可能過濾系統負擔太大,以上原因,造成過濾系統內堆積大量廢物,造成培菌效能大量減低、管線組塞、出水量變小、含氧量降低。

 

2.底砂滋生細菌:

 

魚缸裡面放太多東西,石頭、底砂、水草… 都會影響過濾的水流循環,在水質環境不穩定時,能不放就不放,不然就減少。 夏天室溫高,底砂是魚缸水質惡化與病原溫床,建議冬天時再放進這些物品。 

 

 

IMG_2909.JPG

 

 

3.魚缸的燈光狀況:

 

魚缸的擺放位置,盡量避免讓太陽直接照射, 且燈光照射時間不可過長,一般以六到八小時,最長不超過十二小時,否則會造成青苔滋生,消耗氧氣,水質優養化,水當然會混濁。 

 

4.是否有「養水」?

 

養水是養魚過程中蠻重要的一個動作,其用途是用來消除自來水中殘留氯氣,因為氯氣對魚會造成傷害,所以要藉由養水來消除,養水方法也有快、慢之分。

 

快速養水:

將自來水裝在寬口容器內,使用打氣機或添加水質穩定劑,大約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可以拿來使用了,保險的話,則建議放一天。 

 

一般養水:

將自來水裝在寬口容器內,靜置3~4天就可以了。 

 

關於換水:一到兩個禮拜換一次水就可以了,而且不能將水全換掉,只能換三分之一或最多一半,這樣才能維持水質的穩定!

 

5.硝化系統尚未建立完整:

 

當魚缸換水後,水混濁通常是因為「硝化系統尚未建立完整」的之故,硝化菌是吸附在缸壁、底砂及過濾器內之生化棉,並提供建立硝化系統方式,建立硝化系統方式有二種,一種是藉由硝化菌用品,另一種則是自然形成,前者硝化系統形成較快速,後者則比較慢。

 

在魚缸剛設立初期,可添加硝化菌液至魚缸內,經過幾天之後,硝化菌系統大致就會慢慢形成,之後每次換水時都要適當地添加以補充,換水時魚缸內損失的硝化菌,記得魚缸內整個硝化系統完全建立的時候,就可以暫時不用再添加。

 

正常的硝化菌液是無臭無味的,記得打開後要妥善保存,站長的建議是最好使用期限前一個月使用完畢。

 

如果選擇自然形成硝化菌的話,大約要經過兩三個星期的時間,而使用硝化菌液的話會快很多,在魚缸建立初期,每二天換水1/5,而且要注意放慢換水速度,以防水質變化太大,硝化系統建立完成後,再定期換水就可以了。

 

魚缸水維護及管理

 

要維護良好水質避免魚缸水混濁的問題,管理重點就是要養水、定期換水、換水速度慢及適量餵食,這些都是維護良好水質的重點步驟,建議要養成習慣,平時就要落實去做,這樣對魚才是最好的。

 

每次一遇到水混濁的情況,就令人想起要換水、換濾水器,不過,這可能更弄巧成拙,但其實大部分都是因為經常換水,洗濾水器而造成無法養出硝化系統,有時候也是因為買到了比較差的硝化菌液以及光合菌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