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42.JPG

 

 

 



為何需「翻缸」?

 

魚缸重新來過!

 

 

常聽有人說需「翻缸」,為何魚缸需要翻缸呢?

 

大多可能是爆藻、水質不佳、底土養分用盡、魚缸中魚蝦或水草混養情況不佳、甚至魚群、水草罹病,都可能讓人有翻缸的念頭,有種想重新來過的衝動。 要挖掉舊砂、洗過濾器、濾材、重新配置管線、放土、放水,「翻缸」可說是大工程!

 

水草翻缸簡單來說就是徹底的清潔水草缸, 給水草施肥, 那麼水草缸該如何翻缸呢?又需要注意什麼呢?

 

不要急於翻缸

 

翻缸理由很多,如果因造景不好,想翻缸重新來過,那千萬不要急於一時!很多人的理解是翻缸就是所有的條件推翻,重新再來一次! 但需要清楚翻缸的原因是什麼, 想翻缸的改變有多大。

 

如果要翻缸的話,魚缸中所有動植物、底沙、器具都需撈出,器具需一一清洗過之後,也不需要加水穩或是硝化菌,直接跑水  2~3天,而底砂之類,需先洗乾淨,不然就裸缸,不放底砂,直接放盆栽植的水草也很漂亮!   

 

IMG_2877.JPG

 

翻缸的注意事項:

 

1.注意水質變化:

水缸洗乾淨、鋪好沙和基肥後注水,用一半原來的水,一半新水,器材裡的硝化細菌,加水質安定劑,硝化細菌和除氯水,最好24小時後再放入草和魚,草在放入前先修剪好,2天後加液肥,這段時間,需延長開燈時間,因為草拔出再種,容易彎曲不直。

 

2.漂白水濃度:

漂白水是足以作為讓人頭疼的微孢子蟲的消毒藥劑,至於濃度以50~100ppm似乎就足夠了。而一般建議用作家庭環境消毒的漂白水濃度則為100~200ppm就足以達到殺菌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家用漂白水的濃度在3~6%,故調配時要按情況以不同比例調配

 

3.預防勝治療

無論是哪裡帶回家的魚或水草,進缸前都先檢疫過。

 

如果可以,先用一個隔離缸先養著,放進適量的鹽或是藥劑,藥浴24小時過後換水,然後觀察七天,如果魚都很健康,再放進自家的魚缸裡.以免從外面帶細菌入魚缸中。

 

正確的翻缸方式

 

「翻缸」不是只有部分物品處理過而已,而是將魚缸中所有裝備清洗乾淨,水倒乾淨,重新加水,用高濃度的鹽水(建議千分之35)或是消毒藥劑(甲基藍或是黃藥),全裝備打開最少運轉24小時以上,這樣才能徹底消毒殺菌。

 

再將水全部倒乾淨,最好能用清水沖洗乾淨,晾乾後再重新「養水」,確保全部的設備都經過殺菌、消毒,且藥劑沒有殘留下來! 

 

重新養水後,可以直接將自來水放入魚缸中,全部設備運轉24小時以上,就可以達到曝氣的相同效果。

 

之後放過濾棉,生化棉,陶瓷環等濾材,然後在水中放一點的氨源。

 

例放一尾孔雀魚,孔雀魚呼吸就會放出氨,可以用來培養硝化菌、硝化菌的種源;或是去買活菌回來,依照比例投放,這樣等兩個月後,水中的硝化系統就會成功建立起來.這時再去買自己想要養的魚回來,經過檢疫過後,再依照對水對溫的步驟放魚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