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水草造景好維持嗎?

 

造景維持小秘訣!!

 

水草綠意盎然、美到冒泡、魚蝦悠遊的水草缸,總是吸引大家的目光,也充滿療癒、心情為之一振!

 

但許多人在好不容易的造景完成後,總是疲於照顧,造景難道不容易維持嗎?

 

在一些水族先進的國家如德國、荷蘭、日本等,水草造景也如同插花藝術般發展出各種流派。

 

「德國式水草造景」所用的素材和動植物都要依據生態理念設計、「荷蘭式」則依據美學理論強調華麗美感的追求、「日式造景」則強調意境與素雅,甚至還追求禪意。各國水草造景發展特色不同,由它們發展出來的流派也可反映出各國的民族性。

 

而水族造景其困難度絕對高於花藝設計,一般插花藝術只要考慮到視覺效果,與內在含意,一盆花插好大概只有一星期的壽命。

 

而水草造景缸除了要考慮到視覺效果外,水草缸的生態環境、所需注意的細節,更為複雜,但水草缸造景如果維持得好,幾個月不換造景都沒問題!

 

如何維持設計好的水草造景,幾個秘訣:

 

1.水草的適時修剪:

若不管水草生長狀態、任其生長, 最後會將佈滿整個缸中,水草造景的美感,也會隨著水草生長的狀況越來越差。 因此,每週適時的修剪,將落葉、破損、枯枝清除,對於維護草景的美觀與水草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2.定期的除藻:

水草缸養久了,或多或少都會有藻類滋生的問題。尤其水草的葉面附著藻類, 將會嚴重影響水草的生長及美觀,因此,定期的除藻很重要!可以放養一些的除藻生物, 例如沼蝦、小精靈、飛狐等魚蝦,讓生物來除藻,也不會破壞水草缸的生態環境。 

 

3.定期定量的換水:

水草缸中魚蝦的排泄物,和水草的枯葉,都會造成水中有機物及硝酸鹽類濃度的增加,影響水中的生態環境,容易產生「爆藻」現象。為了維持水草缸中的水質正常狀況, 按期將舊水抽出,注入新水質是最好的方法,建議每週需改換1/3缸的水。 

 

4.設置一個魚蝦可躲避休息的空間:

水族箱造景要注意設置一些比較隱蔽的地方,讓魚蝦可以休息睡覺不被打擾的空間。選擇造景材料時要看尺寸,需放置較大的孔洞,讓魚蝦能鑽來游去的悠游。增添水草缸中的生態樂趣。

 

6. 不要輕易改變水族箱的佈局:

一旦造景成功,開始養魚、放入魚蝦了,就不要隨便改變水族箱的佈局了,魚蝦們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比較差,如果水質、溫度、光照一直充滿變化、變來變去,會影響水族箱的生態環境,尤其新手上路,總喜歡伸手進水缸中,容易讓水草魚蝦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