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shbowl.jpg

 

 

鬥魚生寶寶好easy!

 

如何繁殖鬥魚?(繁殖篇)

 

 

想要繁殖鬥魚,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先學會如何判斷鬥魚正處於「發情階段」!若沒先判斷,就任意把兩隻鬥魚養在一起,可是會讓鬥魚們『輕則傷殘,重則死亡』,不可不慎喔!

 

鬥魚的繁殖過程

 

1.配對公魚母魚

 

一尺魚缸中放入一隻公魚,公魚的體型要比母魚大一些,不可以打氣,再準備幾隻已準備好生產的母魚。

 

辨識成熟母魚的方式:

1.腹部是否在還未餵食前已經有飽漲的樣子,但是漲的位子會比較後面。

 

2.生殖孔有一顆明顯突出的白色乳凸。

 

3.受刺激時,尤其是和公魚對望時,是不是出現「虎斑狀退色縱向條紋」,有人稱此一現象為繁殖斑。

 

 

 

再將母魚裝在透明的玻璃杯中,再放入公魚的缸子不同的角落,看看公魚比較喜歡哪一隻,公魚會在那隻母魚的週圍一直展示身體求愛,這時避免攻擊,須立刻把其他母魚拿開。

 

當公魚發情時,會吐很多的泡泡,把繁多的小泡泡聚集在一起,就是俗稱的「泡巢」。 

 

泡巢可讓產下的卵與剛孵出的小魚苗附著,公魚築巢的速度很快,只需花上半天左右的時間,就可築出一大片整齊又漂亮的泡巢。要注意,不要將築巢中的公魚,放置在水流和氣流較強的地方,不然泡泡破的速度,會比築的速度更快。

 

通常公魚在接受外在的刺激,會較容易吐泡巢。常用的方法是換水,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如果公魚沒有吐泡巢的慾望再換水,一直持續。或是在等待吐泡巢的同時,將母魚用透明杯子裝著,放下去刺激公魚。

 

等到公魚吐泡巢大小至少10或50硬幣大小時,便可以將母魚放入。如果公魚沒有攻擊母魚的話,快的話一天,慢的話約二天,它們就會進行繁殖了。

 

 

2.進行繁殖

 

當母魚有意願想配對時,在公魚忙碌的浮上水面吸氣做泡巢的同時,母魚也會進出泡巢的下方,而公魚在母魚游近時,也會展開全身美麗的鰭向母魚誇示。 

 

接著,公母魚就會浮著頭在水面開始繞圈圈,經過幾次的嘗試,公魚彎著腰呈U字形的抱住母魚,並將母魚反轉腹部向上,二者同時射精並排卵,當公魚看到一顆顆晶瑩的卵粒向下掉時,就會急忙的放下母魚,去將卵一一銜入口中,並將這些未來的小生命細心的塞入泡巢中。

 

此時母魚短暫的展鰭誇示後,又繞著圈圈反覆交配的動作。 通常這樣的時間會持續三到六個鐘頭,等完成後公魚就會將母魚趕走,獨自一人照顧受精卵。

 

 

Betta_splendens_colore.JPG

 

 

3.交配後的公母魚

 

繁殖完成時,公魚便會不留情的驅趕母魚,公魚會將產下的卵撿到泡巢中讓它孵化。要需注意一旦產卵完,要立刻把母魚撈走,因公魚會攻擊母魚的,魚缸裡需有一處可供母魚生產完可以躲藏的水草、或是障礙物,以防止生產完來不及撈走母魚而被公魚攻擊。

 

在繁殖過程中,常可見母魚幾乎已受傷嚴重、厭厭一息,而公魚卻還在那示威炫耀;所以當發現或遇到這種情形時,最好趕緊將母魚撈出並隔離治療,建議可使用細菌性藥物(黃藥)來消毒殺菌,防止母魚被咬傷的地方感染疾病,而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約2~3天後,鬥魚的小魚便會孵出,此時的小魚是垂直掛在泡巢下面,公魚會盡責的保護魚卵,直到小魚孵出,剛出生的小魚還不太會游泳,有時候會沉到水底,需要公魚再把它銜到泡巢中,不讓小魚溺斃。就這樣持續到小魚會水平游泳,就可以把公魚移出了。

 

從繁殖開始到小魚孵化玩成,大約需一個禮拜多,比較要注意的是在繁殖過程最好不要餵公魚吃東西,否則會讓公魚引起食慾,而將卵或小魚吃掉。建議在繁殖前,最好能將公魚餵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