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plants.jpg

 

新手上路!

 

水草缸所需配備有哪些?

 

新的一年,就開始佈置一個新的水草缸,來迎接欣欣向榮的一年吧!

 

看著水草綠油油、美的冒泡,心情都開闊、舒暢了!


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一個水草缸需要用哪些器材:

 

1.適合擺設的魚缸大小尺寸 : 

魚缸高度建議以65cm~45cm為宜。過高則燈光照射易不足,過低則不足以應付水草成長速度。 

 

2.底砂 : 

因水草喜愛酸性水質,因此,底砂部分,建議以直徑大約在1mm~5mm「非鹼性細砂」最佳。大磯砂、美國矽砂、荷蘭砂、黑金砂均可,底砂鋪設厚度約8~10cm。將三分之一細砂與基肥攪拌均勻後,以前低後高方式平均鋪於缸底,再覆上其餘三分之二底砂。 

 

3.照明系統 : 

由於植物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較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注意,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的成長。

 

目前水族玩家都建議使用LED水族燈具。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設缸當日便應該加入液肥,每日照明時間調整在6~8小時,一週後,再調整至8~10小時。 


algae-316302_1280.jpg
 

4.CO2系統 : 

水草要長得美,最好能加入二氧化碳系統。包括鋼瓶或鋁瓶、壓力錶、電磁閥、玻璃細化器、計泡器。建議 CO2 調整至每秒2~3顆氣泡。 

 

5.過濾系統 : 

水草缸因需供應CO2,所以在過濾行程中,盡量不要產生氣泡,以免趕走水中的CO2,因此,水草缸用的過濾器最好使用外部圓桶過濾器。

 

循環水流以每小時6次最佳,濾材以陶瓷環、生化棉為主,搭配絲棉、草泥、活性碳、陽離子等效果更佳。 

 

6.肥料:

養水草,須定期加入肥料,主要以「液肥」為主。

 

A.液體肥料:

大概分為主食液肥、鐵質液肥、微量元素三種。

使用量視水量及水草生長情況增減,液肥添加時間為每日晚間熄燈後。水草一般在夜間無照明狀況下,吸收養分能力最強。

 

B.錠肥:

有一般及鐵質錠肥,也須定期添加,也可視水草生長情況追加。使用方式為直接植入水草根部附近的底砂中。



16110919-Beautiful-planted-tropical-aquarium-with-fishes-Stock-Photo-aquarium-fish-tank.jpg
 

其他配備:

 

1.紫外線殺菌燈:

大致有15W和30W兩種,為水草缸除藻使用。設缸初期,可用來抑制藻類生長,之後每日設定2~5小時使用, 可防止爆藻情況。

 

2.PH 控制器:

用來瞭解魚缸中水的酸鹼值,避免加水後,水質不穩定,影響水草生長。

 

3.控溫器:

使用可保持水中溫度恆定。在夏天或冬天使用

 

4.水草專用工具:

如種植水草使用的水草夾、剪刀。

水草夾和剪刀和必須輕、薄、長、尖,方便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