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961953_960_720.jpg

新手養魚不困難

魚缸設置step

 

新的一年,想為生活增添不同樂趣,何不開始來養一缸小魚呢?看著魚兒悠游水中,水草綠油油、美的冒泡,看了讓人很療癒!而魚缸的佈置依個人喜好而定,但不要經常變動擺設,讓魚兒可以適應魚缸生態! 

 

魚缸設置步驟:

 

1.新設缸之前要先養水:
將自來水倒入魚缸至八分滿,使用打氣機運轉一天,可常溫放置二到三天,目的在使水中的氯等有害物質散去。 

 

2.過濾器循環:

可將陶磁環少許置入過濾器白棉外側,陶磁環可讓硝化菌更容易繁殖,藉由過濾器讓水流動,可建立硝化系統,又可淨化水質。

 

若過濾系統的出水量變小,意味阻塞而導致過濾效果不佳,切記不可清洗過濾器,只需更換白棉。 硝化系統建立後才可放魚,以上步驟,須持續約一週左右。

 

可以先放幾隻蝦子,試驗魚缸情況,若小蝦都能存活一到二天以上,就可以放入魚兒了! 

 

butterfly-cichlid-379074_960_720-2.jpg

 

3.選魚:

新手不建議混養,魚體大小不要差異過大。孔雀魚、燈魚、金魚都適合初學者。 

 

4.飼料:

小型魚專用料(上浮型,超小顆粒)、微粒乾燥漢堡,視魚體大小投餌。 

 

5.魚缸基本配備: 

新手設缸,最好先從裸剛開始,摸熟後,才慢慢增加底砂。而魚缸越小,過濾效果越低,環境變動越大,而飼養難度越高。若飼養空間允許的話,最好選擇較大尺寸的魚缸,不然就得降低魚兒的飼養密度。

 

以下是魚缸配備所需

 

魚缸:適合的方形魚缸,在其他燈光、過濾系統等配備搭載上較為適合。

 

燈具:觀賞魚有燈光可以欣賞更為清楚,若有養水草就必須有光照,水草才能施行「光合作用,以利成長。

 

打氣機:增加水中溶氧量。

 

溫控棒:讓水溫穩定,日夜溫差會讓魚兒不適生病,冬天室溫低有寒流,更會造成死亡。 

 

過濾器:水循環、建立硝化箘生態系統。 

 

水草:小榕、莫斯,或其他陰性水草,都很適合新手魚缸,普遍好照顧。陽性水草需長時間燈光照明,以及定期的施肥、或放底砂、黑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