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2.JPG

 

水草缸底砂怎麼選?

 

水草缸底砂,指鋪設於草缸底部,用來栽培水草、培養硝化菌之用!

 

適當的底砂加上適時的維護,能讓魚缸環境更加穩定,底砂除了裝飾之外,都有緩衝水質以及培養硝化菌的功能,選擇上要注意,也需勤維護,否則反而容易成為代謝物及病原體累積潛伏的溫床!

底砂種類有哪些?

               
底砂依種類可分為幾種,有黑土、石砂、珊瑚骨及人造顆粒的黑金砂,種類繁多,需依飼養的魚蝦、水草種類而定,如生活於鹼性水質環境的魚種,如:非洲慈鯛、鯉科及鱂科魚類,則選擇珊瑚骨、貝殼沙等,而生活於酸性水質環境的魚種,例如,南美慈鯛、脂鯉科、鯰科,最好選用矽砂、黑土。

 

石質底砂的好處,在於穩定的特性,幾乎不影響酸鹼質及軟硬度,且裝飾性高,幾乎養魚的人都有用過,常見的有美國矽砂、大磯沙、陶瓷沙等...,對魚百搭,但若是要用來種草的話,必須要提供額外的肥料!

 

如何挑選造景底砂

 

  1、不可太粗

  水族箱下面的砂子一定不要過粗,一般都要選比較細一點的砂子,底砂直徑一般都要大於一公分,不過也不能太細,太細的話就會造成魚缸底部的阻塞。

 

  2、最底層混合物

  針對魚缸沒有加溫系統,一般都需要用硅砂和基肥混合物作為最底層,然後再添加大約三分之二左右清洗過的硅砂,直徑一般在1.5cm左右,而底層的高度大約在2.5cm。

 

  3、底砂高度厚度要勻實

  魚缸裡面如果有加溫系統的話,一般砂子底層的高度維持在4cm左右,底砂的話一般都可以挑選1到2cm的石粒,不過在放到水族箱裡面之前,需要事先進行清洗。

  

什麼是黑土?

 

黑土是目前在水族史用上最方便的底砂,不管是水草或米蝦養殖上,都很適合!黑土本身經過高溫高壓塑型而成,含肥份及礦物元素等營養源,對於外來添加的液肥及根肥都有緩衝效果,不用清洗等優點,為水族缸的建立省去大半步驟,因此很多資深水族前輩都很推薦!

 

在造景上使用,建議已粗土為主,在前景部分可使用細土,目的在於種植草皮比較輕鬆,一般建議買粗土即可,一方面價格便宜,另一方面濾水性較佳。

 

黑土的缺點...
 

黑土初次入水肥份釋放最快也最強,此時需控制光照及加強換水,避免藻類肆虐;黑土的成本較高,建議規劃好造景或配置後再入水使用,翻缸後盡量避免二次使用,才不會破壞設缸興致。

 

每種底砂皆有其特性及優缺點,審慎考量再評估自己大概需要購買什麼樣的底砂來使用,也盡量避免混用底砂,才不會因為改景或重製後無法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