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草

魚缸的過濾系統如何保養清洗?

 

清洗過濾系統時要以實體層為主, 其他幾層若是頻繁清洗反而會洗去硝化菌。 清洗過濾系統時要注意不可以搓洗的方式來清潔, 也不要過分要求潔淨程度, 更不能使用漂白水喔!硝化菌一旦被清除, 就會失去過濾微生物的作用。


清理過濾系統需注意:

1.小心清洗過濾材質:
最好可以利用魚缸裡換除的水來清理,清洗時應避免破壞或傷害,寄生在過濾材質上的細菌。如此一來,清洗過後的過濾器能在短時間內恢復應有的效能。


2.檢查零件:

仔細檢查所有的防水套環,以凡士林潤滑它或更新,並補充乾淨的基質及硬體檢查。

 

3.檢查管線:

仔細檢查所有導管及過濾器的連接處,確定它們品質及防水性。導管夾鉗需鎖緊。發現過濾器的導管變得僵硬且因為年久失修變得容易碎裂時,就是該更換新的導管的時候了。

 

過濾系統的清洗:

對於過濾系統的清洗,要先搞清楚過濾系統有幾層。第一層是過濾棉,第二層是生化棉,第三層 玻璃環(陶瓷環、生物石等),第四層 活性炭(吸氨石、麥飯石等)。

因過濾桶密封性及安裝相對複雜,且為了保護硝化細菌系統,不宜經常清洗,因此,選擇的過濾材料要價格貴些比較高極的材料。

 

第一層是屬於物理過濾,主要是將水中的固體殘渣阻擋住,所以特別容易藏污納垢,因此,清洗也是以這一層為主,其他幾層通常很少清洗,常洗反而容易失去硝化菌。

清洗是利用給魚缸換水時,取出濾棉,在抽出的魚缸水中反復沖洗,也可利用抽水管對濾棉沖洗。

 

清洗時,一是要注意切不可搓洗,也不必要求洗得過分乾淨,更不可直接用自來水洗,否則附著在濾棉上的硝化細菌會被您徹底消滅,以至失去生物過濾的作用。

 

水族前輩建議,可以利用小牙刷在刷洗,因為許多污垢在出水處和馬達轉動處。但清洗完後,要先把過濾器稍微晾乾,用原本魚缸的水過濾,插電啟動讓過濾器開始運轉。 

 

濾材更換:
一個月更換過濾筒一次。過濾筒裡面的竹碳如果沒有更換,對魚的健康有害。大部分有益的細菌居住在底砂,而非過濾筒,所以更換過濾筒不會對生物過濾產生任何影響。如果過濾筒過於骯髒,可在每周換水時順便清洗,但切勿流失任何硝化細菌。每周的清洗工作不能替代過濾筒的更換,因此你仍需每個月換一次過濾筒。

 

過濾器的濾材也需要定期更換,約一個月更換一次就好。濾材有過濾棉,每種雜質都有專用的過濾棉。

 

魚缸清潔主要是清理加上換水,要注意魚缸換好水,過濾系統就不需更換濾材。因為換水會改變水質,如果過濾器的濾材也更新,水質會有極大的變化,有可能使魚無法適應而生病,因此換水跟換濾材不可同時進行。清潔換水約一週進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