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燈 紅色2

 

水草缸

 

 

 

 

魚缸造景必備~水草燈!

 

燈光如何選擇?

 

 

要讓水草健康美的冒泡,燈光照明的亮度有很大影響,選對燈具,水草和小魚就能生生不息!當水草缸中的水草,會正常的冒出氣泡,這表示水草在行光合作用,也表示這個水草缸「美得冒泡」、生生不息喔!!

 

適合水草生長的燈光色溫

 

自然界中水草對色溫的要求並不苛刻,一般色溫值選擇在4000 ~ 6500K之間,不一定要多高的色溫才是最好的,而是看水草需要而定,水草有「陽性水草」、「陰性水草」,若水草缸色溫不高,則可以選擇「陰性水草」來種植。

光源中水草的葉綠素可利用的光源為「藍色光」及「紅色光」的成分,吸收光源的葉綠素,來行光合作用。波長較短的藍色光,有使水草矮化、往橫向生長,以及讓水草葉片肥厚的作用,藍色光光譜之燈管適合放置於前景草上。而紅色波長較多的光照,有利於葉片發芽及向上生長。

 

綠色水草可加強紅、藍光質;而對紅色水草可加強綠光區及藍光區的光質,這樣對紅色水草的生長及紅色光澤有明顯的作用。強光度可以使水草葉片中的基色素(Karotinoid)濃度增加,因此水草的顏色會更鮮豔美麗,在強光下紅色系水草,顯得更為鮮紅,綠色系的水草更加鮮綠。

 

植物行光合作用,葉綠素a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0nm處,在紅光區的660nm處,葉綠素b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5nm處,在紅光區的643nm處。所以選購燈管的時候選波長高峰分佈在430nm~435還有643nm~660nm,如果不能同時滿足葉綠素a、b的話,主要以葉綠素a為主要考量,對水草比較好。

 

如何選擇水草缸三波長太陽燈管的光質

 

一般常使用、適合水草生長的螢光燈管,市面上常見的有T5、T8燈管,發光量會隨時間衰減,當適合水草生長光譜衰減至光合作用減低,水草的生長便開始退色。但同時藻類對光質的要求有所不同,當光質不再適合水草生長時,往往能為藻類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而使藻類生長旺盛。所以,若使用螢光燈管需定期更換燈管才能有效保證光質。


以往許多玩家對植物光照多選擇植物燈,植物燈有利於植物的生長,但植物照在植物燈並不出色,也就是看起來不美觀,還得搭配日光燈管才有利觀賞。如此就形成水族箱上得排排站眾多燈管,如何搭配,讓水族缸上方的空間、散熱、還有水族缸是否會因此溫度升高都是考驗。


每一廠家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由於植物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較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注意,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的成長。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這款『Balan-Xing 』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慧四鍵色溫」,四種實用水族色溫: 6,500K、10,000K、14,000K、20,000K,輕鬆轉換,一鍵到位!如此「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