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px-Goldfish_Pearl_Scale (1)

goldfish-1071842_1280.jpg

常見魚類飼料

 

金魚的飼料如何選擇?

 

 

金魚是許多水族玩家最常飼養的魚種,雖說是雜食性觀賞魚類, 但是餵養起來也是有技巧和方法的。 很多人認為金魚是雜食性, 所以應該什麼東西都能吃, 因此不論是什麼食物都會給它仍一些。 其實這樣的餵食方法對金魚是非常有害的。

 

常見的金魚飼料

飼養金魚就應該選擇適合它吃的食物。 比如說, 活飼料、冷凍飼料、乾飼料等等。

 

1.活飼料:

常見的餵食金魚的活飼料, 如紅蟲、赤蟲、水蚤、孑孓等等。 這些活飼料營養價值高, 含有金魚所需要的一些主要養分, 對金魚的成長非常有利。 同時, 金魚也比較喜歡吃這樣的活飼料。

 

活飼料中,活水蚤是最好的選擇,在餵食中,水蚤不但可吸食水中有機懸浮物,且金魚也好吸收,產生的代謝物也不易分散,能保持水質的乾淨。其他的例如:線蟲、血紅蟲、粉狀飼料會寄附在沙床中,或懸浮在水中,活水蚤可助水質。

 

2.冷凍飼料:

常見的冷凍飼料, 如凍蝦、冷凍魚等等。 一般來說, 新鮮飼料冷凍後, 營養價值差不了多少, 但經解凍後, 其營養素會有少許損耗。 所以這類冷凍飼料不能長期、單一的給金魚吃。 餵養的過程中, 可以適當的搭配一些活飼料, 均衡魚飼料的營養, 確保金魚的飲食健康。

 

3.乾飼料:

常見的乾飼料, 如市面上常見的魚飼料, 專業的魚飼料其營養價值高, 重量輕且容易保存, 餵養金魚的時候也非常的簡單方便。

如何餵食?
由於金魚是沒有胃的,食慾十分旺盛,幾乎可以不停的吃,但是為了避免腸道負擔過大,還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較好!

 

餵食時避免一次投入過多的飼料,最好可以定時定量,也可以和金魚建立一個默契,當一定的時間你出現時,魚群就知道吃飯的時間要到了。

 

若是幾個月大的小魚,每天餵三餐以上,五分鐘內能吃完的量,大魚是純觀賞,每日1到2餐即可,餵食的時候,可順便觀察各魚隻的食慾和排泄,有任何不正常,要趁早隔離處理,金魚並不會因吃太多而撐死,但是餵食過多,有可能引發消化不良,或是造成水質汙染。

 

現在專業生產的魚飼料配方多樣,而且形狀也有明顯的差別。 例如, 粉狀、軟顆粒、硬顆粒、膨化顆粒等等。 養殖者需要根據自己飼養的魚兒品種來選擇最為合適的魚飼料, 不能盲目選購。

 

最後, 要注重魚飼料在水中的穩定性, 防止營養成分在水中溶散。 這樣才更利於魚類集中攝食, 也可以有效的防止水質惡化。

 

所以, 在挑選魚飼料的時候, 可以做個簡單的試驗, 將飼料浸泡在水中以觀察其變化, 如果在水中穩定就值得選購, 如果飼料很快鬆散下沉, 那麼就不能隨便選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