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sh-tank-632759_960_720.jpg

 

 

魚缸需要打氣嗎?

 

新手購置魚缸最容易碰到的問題之一,就是需不需要買打氣設備?尤其水草魚缸,開燈期間大量的水草因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量,就足以應付關燈期間的魚蝦所需,尤其又是小型魚群,所以就沒有必要在關燈期間進行打氣的動作了。但是否也有例外情況呢?

 

關於水中溶氧量

 

天然環境中,水中水面的含氧量大於水下,可供魚類及其它水生生物生存。因此,水中溶解氧含量的多少,不僅關係到魚類的成長還有生存及生態系統的平衡穩定,也是衡量水質的重要指標之一。

 

魚生活在水中,是依靠鰓在水中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魚所需的氧氣全部都要經由水來提供,水的溶氧量就變得十分重要了。水中的氧份被吸取後,溶氧量便會下降,必須要與空氣進行氣體交換來補充,而這個過程只會在水與空氣的接觸面進行。

 

在靜止而沒有水流下,上層的水會有比較高的溶氧量,因為可經由與空氣接觸來補充。由於沒有補充,底層的水會有比較低的溶氧量。所以水流也變得十分重要了,水流把新鮮的氧氣由上層帶到下層,讓底層的生物也得到氧氣。因此打氣設備就是這個原理,讓底層的水也能充滿溶氧量。

 

fish-1759839_960_720.jpg

 

魚蝦浮頭該怎麼辦?

 

檢測魚缸溶氧量是否足夠,就看沒有打氣、增加水流下,魚蝦是否會「浮頭」!

 

魚類生活在水族箱中各個水層,健康的魚類和水質良好的魚缸,尤其是飼養數量不多的魚蝦,並同時密植水草魚類,並不會輕易出現魚蝦「浮頭」的現象。

 

所謂的「浮頭」,代表魚兒生病了!魚兒會懶洋洋地漂浮在水表面之下,張口向空氣面呼吸,對外在的反應也變得遲緩,無明顯地閃躲反應,也不太理人!

 

當水中的溶氧量低於魚類正常的生理需求之後,大部分的魚類會有活動遲緩,隨水流漂動的現象,而最直接地就是浮頭,直接自空氣中吸取不足的氧氣!


水溫越低溶氧度就越高,引此,魚缸移往室內,調整燈照時間不要過長,不要讓陽光和強烈的光線直射。
 

 

 

aquarium-fish-242413_960_720.jpg

 

 

如何增加水中的溶氧量?

 

1.生物增氧:

草缸中水生植物、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所釋放出的氧氣,對水體溶氧有重要的作用。正常情況下白天草缸的溶氧量高於裸缸,也可以提供魚兒所需氧氣。

 

2.機械增氧:
通過氣泵、潛水泵等形式強制充氧,增加水流方式增氧。氣泵強制充氧是多數玩家主要的供氧方式,也是市場銷售的四合一水泵。

 

3.化學增氧:
加入化學藥品增氧,多用於嚴重缺氧時的急救方式。目前使用的化學增氧劑主要有過氧化鈣、過氧化氫和過氧二硫銨等。

 

4.換水增氧:
每週固定更換約三分之一的水量,也可提高魚缸的溶氧量,在換水得過程中,水流經過一定的流程和落差可使溶氧量提高。

 

5.空氣中的氧氣的直接溶入:
以製造水流方式,將空氣溶入水體中。大氣壓高,氧氣溶入水體中的速度快,流水的溶氧量一般比靜水的高,所以,用一個小的瀑布水泵造成水面的波動,打氣增加水流
並不是為了增加溶氧量,打氣是為了增加氣體交換率,以減少水中對魚有直接或間接傷害的物質。

 

增強水流能夠增加氣體交換率,讓沉在缸底的水,在足夠的水流循環下,不斷的到水面「換氣」,也是能夠維持水質穩定的方法 ,雖然氣體交換速率遠比不上打氣。但在適當的條件下,也能夠提供一個穩定的水質,更重要的是「安靜無聲」。建議每小時循環達4~5次以上,即能提供足夠的氣體交換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