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lage.png

 

 

 


SOS!!!水族缸綠油油...

爆藻了如何處理?

 

魚缸、水草缸養久了,如果沒有定期規律的換水,很容易缸中就變成綠油油一片,藻類叢生,原本的造景、可愛的魚兒、美的冒泡的水草,通通不見了!

 

有的缸的缸壁上,會長了一點點,一簇簇的綠斑,一開始是深綠色的,時間長了以後有的會變成黑色,並長出黑絲來,看上去就像霉斑。

 

玩家常見的黑毛藻,真的很難看,魚也不吃,是一種毫無用處的害藻。水榕的葉子上很容易滋生這種玩意兒,缸壁如果不經常擦的話,黑毛藻會長得很長,一叢一叢的。

 

爆藻了,該怎麼處理?魚缸綠油油一片,就是爆藻了,魚缸內的水質混濁、不適合水族生物生存了!

 

藻類滋生怎麼來?

 

不管是葉草表面,或者是玻璃上頭,藻類都可附著、生長,而且只要著根,便難以去除了,通常會出現藻類滋生的情況,是因水草原本就有藻類在上面,魚缸的天時、地利,種種因素環環相扣下,才會造成整個魚缸爆藻。

 

藻類滋生的主要原因,是水中的過剩營養物質所引起的,也就是說,『水質過肥了』!

 

大多數魚缸生長藻類的主要原因是:光照過長、魚缸內的營養物質、氮、磷和有機碳是過盛造成,這些物質超過了魚缸過濾自凈的能力,同時,也為藻類的生長創造了舒適的環境。

 

而硝化系統的微生物(硝化細菌)能在細胞團塊中,消耗這些過剩營養物質,在競爭中戰勝藻類,截斷了藻類的有效養分來源。所以,魚缸中的硝化系統是否良好,看看藻類是否滋生就知道!

 

fish-614344_1280.jpg


如何解決爆藻問題?

 

究竟要怎麼避免藻類滋生的困擾?


資深水族玩家都說,如果魚缸已經爆藻,只能靠刷洗,用藥物的方法、或者生物的方法,會有效果顯現,但不會很好。因此,要先刷洗、去除看得見的藻類,再加上藥物跟生物治療。

最快方法真的只有『翻缸』了,另外底沙用久了也是需要翻缸,補充基肥。而且藻類比水草更耐命,用藥物去除法,常常藻還沒清掉,水草就先枯死一片!


另外,生物除藻也很有效,髮藻、絲藻、黑毛、鋼毛藻,這幾種沒用飛狐類是清不完!爆缸的蘋果螺可以把藻清得很乾淨。

 

因此,最重要的,買新的水草前,最好看看有無藻類附著,清洗乾淨在放入魚缸中!

 

 

IMG_2877.JPG

 

定期清潔魚缸,避免藻類找上門!

 

1.魚缸壁上污垢

魚缸使用久了,魚缸壁上難免都會產生髒污、苔蘚,這時可以使用磁性刮除器將水族箱缸壁玻璃上的汙垢和苔蘚做刮除和清理的動作。

 

2.清洗過濾系統

清洗過濾系統時要以實體層為主,其他幾層若是頻繁清洗反而會洗去硝化菌。清洗過濾系統時要注意不可以搓洗的方式來清潔,也不要過分要求潔淨程度,更不能使用漂白水喔!消化菌一旦被清除,就會失去過濾微生物的作用。也就容易讓藻類滋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