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35.JPG

 


水草生長怪怪的,如何處理呢?

 

之前提過,水草除了水草缸環境因素,會導致水草生長異常,也有可以水草罹患細菌性疾病,也會讓水草腐爛枯死。因此,如果發現水草長的怪怪的,該如何處理呢?

 

小編歸結幾項重點,讓大家一一檢測水草缸環境,無論是環境因素或細菌病毒因素,及早解決才能讓水草缸恢復生意盎然喔!

 

水草異常跡象,如何解決?

 

1、植株不斷徒長:

 

表示光照不足。水草只好往上生長,吸收更多光照,行光合作用!
 

2、葉片變淡、變黃或透明:

 

最主要是養分不足,需要施肥了。

 

3、葉片有破損:

 

可能是被魚兒或蝸牛吃了,如是圓圓的是蝸牛,如是很亂的咬痕、或破碎的痕跡,就是養了很愛吃草的魚類,像是金魚,就不適合和水草一起養,最好將魚兒移缸。

 

4、水草腐爛、長毛:

 

最主要是水草缸的環境因素,例如:溫度、光照、水質和水藻,其中藻類滋生是水草的最大敵人,它會合水草搶養分、二氧化碳,遮蔽光線等,若是爆藻、過多的藻類產生氣泡對水草、對魚都是很不利的環境。

 

IMG_2894.JPG

 

水草細菌性病變防治方法:

 

水草腐爛、枯死,有部分原因,是受到細菌病毒的侵襲,因此,避免將病原帶入水族缸中,才是最必須把關的!

 

 1.避免病原進入:

新買的水草要確實洗滌, 避免將外來的細菌帶入水草缸中;且不要餵食從戶外採集回來或來路不明的魚餌,避免不知名細菌病毒入缸中。

 

2. 去除病株, 防止病原蔓延:
 

若發現有水草生病,需將受感染的部位剪除, 或除去病株重新植入新的水草, 以防止病原擴散。

 

3. 建立良好的魚缸生態環境:

 

良好的水族生態環境,可使水草的抵抗力增加,水草在水族箱中佔據了生長上的優勢後, 就能杜絕病害發生。因為水草即使受到病原的感染,是否會發病及其發病的速度,還是深受水中環境及水草健康條件等左右影響。

 

4. 減少傷口的產生:
 

修剪、植株扡插的切口、生物的啃食等都會使水草產生傷口, 易使水草受病菌感染, 除非必要, 否則應儘量避免大幅修剪水草。

 

5. 使用藥劑或紫外線殺菌燈:
 

可利用藥劑或紫外線殺菌燈將水中的細菌殺死。

 

6. 定期換水:
 

定期定量的換水,可將水中的病原稀釋, 病原的濃度降低到某一程度時, 便無法對水草造成感染。 

 

無論養殖水草還是魚類,生病時在所難免的,很多水草和魚類草的搭配養殖會更好,可以促進水草和魚類的生長,但需要注意的是,魚類和水草共同一缸,應該注意密度,給水草和魚類足夠的空間,才不會都發育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