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3.JPG

魚缸殺菌燈,需要添購嗎?

 

魚缸養久了,不論魚兒或水草生病,或狀況不佳,有些人就會想到是否要購買殺菌燈,這是必備的水族設備嗎?水族前輩是否推薦要添購?或者什麼情況最適合使用殺菌燈

 

殺菌燈原理

 

殺菌燈就是利用253,7nm波長的紫外線做殺菌作用,主要組件是一支紫外線放射燈,外有一層石英外殼,裝置在冷卻水套內。當水從一端流向另一端,流經外層水套時就會產生作用。紫外線殺菌燈的使用,可破壞細菌生長,所以是有可能降低魚缸內的潛在病原菌數量,以提供魚隻良好的水質。

 

在魚缸內使用殺菌燈確實能達到殺菌除藻的效果,但在使用後建議需要做換水的動作,就算使用殺菌燈還是要定期換水的!


殺菌燈的優缺點

 

優點:

能在照射幾秒鐘內將細菌殺死,且可免除化學藥物殺菌後帶來的後遺症,也可使處理過的水,PH,顏色,味道及溫度不受改變。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可以除綠水、預防藻類、殺菌、能防止魚兒生病後彼此傳染。殺菌燈在對付藻類叢生應有較正面的貢獻。

 

缺點:

水必須以最薄的水層,圍著殺菌燈流動,水質必須清澈才有明顯效果,其穿透力易受水的濁度,溶解水中的有積物及水中離子等影響,而有不同的效果。因此,就算裝了殺菌燈,還是必須定期換水,以免殺菌燈無效。 

 

此外,殺菌燈對殺菌力較弱,僅對細菌有效,對病毒只是部分效果。 

 

使用殺菌燈該注意:

 

1.開關時間:

殺菌燈不用每天24小時都開著,每天使用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可以了。長時間開著會對魚缸中的有益菌有一定的影響,同時還會減短其燈管的使用壽命。

 

2.魚缸投藥避免開燈:

如果魚缸中正在放藥水治魚病,請一定關閉殺菌燈,這樣做是為了避免紫外線和藥物產生不良反應。

 

3.殺菌燈不可盯著看:

畢竟殺菌燈是紫外線殺菌,人眼不要長時間,盯著殺菌燈看,容易造成眼睛傷害。

 

4.殺菌燈的使用壽命:

一般是在一年左右,使用滿一年後,效能大大衰退。因此建議一般一年左右時間換一次殺菌燈管是比較合適的。

 

殺菌燈該如何選擇與使用

 

1.殺菌燈的瓦數選擇:

以大功率瓦數為佳,例如:魚缸每10升對應殺菌燈1瓦。

 

2.圓筒過濾器的流量相對更重要:

若使用過濾器和消化菌的環境,則需以小功率為主。 

圓筒流量每1公升/分鐘對應殺菌燈1瓦 

 

很多水族朋友的經驗,就是當換水、修剪水草後,總是過幾天就開始產生輕微綠水現象, 每次都得靠殺菌燈來恢復清澈水質。

 

是否要添購殺菌燈見仁見智,但殺菌燈在除藻上,的確有卓越的功能,但在殺菌上,縱然不是所有細菌通通有效,但也決不是無用武之地,就看魚友如何使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