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3.JPG


好的水族燈具 散熱也很重要!
 

 

隨著LED大功率晶片的技術優化,應用在水族飼養上的產品越來越多,很多水族玩家開始接觸 LED水族燈具;LED 優秀的顯色特性,隨意搭配的色溫效果,給專業水族玩家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觀賞效果。

 

而LED水族燈還是要看整體光譜, 是否含有高純度深紅光(660nm)。光譜第一、 亮度第二、價格第三!

 

燈珠如何選擇?

 

目前LED水族燈具中性價比CP值最高的,就屬3瓦單顆晶片的燈珠,散熱好、光衰小、單點不會過亮,是3瓦晶片的特點,應用於水族照明,也相對於其他晶片來的更適合。

 

另外一種就是小功率貼片燈珠,使用在小魚缸比較多,由於是180度發光,而且無法配合反光罩使用,使得光線利用率非常低,不適合水深大於30cm 的魚缸使用。

 

因此,許多水族玩家都會建議採用3W的台灣製LED燈珠,功率與亮度也相對優中低功率LED(例如:0.06W/顆),但使用大功率型LED就要特別注意散熱,所以LED水族燈的散熱結構設計也要夠札實,才能有效將燈光熱能散發掉。

 

而台灣是LED產出大國,台灣LED的綜合性實力夠強,而且規格支援範圍也很彈性,所以台灣燈珠這幾年也變成許多玩家的首選。韓國品牌的LED實力跟台灣相當,但只要避開大陸封裝LED即可!

 

LED燈具的散熱問題

 

LED水族燈具,最後還是得受限於載體的鋁製外殼的導熱及散熱係數影響,散熱效能是否良好,會影響整個水族箱的水溫是否容易升高,更影響水草和魚兒的生態環境。

 

散熱設計良好的LED水族燈具,能將LED產生的熱量透過空氣力學將熱能帶走,可以顯著地提高LED晶片的壽命 - 這就是為什麼散熱系統設計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讓LED冷卻的核心。但需確保周圍的空氣足夠流通,讓熱量能垂直的在散熱片上自由消散。

 

LED燈具的光譜配比

 

因LED燈珠的發光角度約120度(完全正面發光),比起傳統360度發光的燈泡或燈管已經高出一倍光效率。而有些進階版的LED水族燈,通常燈珠上會加裝聚光透鏡,讓光線更集中進入魚缸中,這樣一來穿透力就更高,就可依照不同缸型(水草缸或珊瑚缸)的造景,前、中、後景混合多種角度來配光。

 

LED水族燈的整體的光譜配比與選擇,因為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需求,例如:水草缸、珊瑚缸需要的光譜都不一樣,紅色水草與綠色水草需要的光譜又有些微差異, 不同珊瑚有不同螢光蛋白,需要有不同藍光波段來激發,魚隻增艷或顯色也必須靠不同的LED燈色來刺激或補光。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像是這款這款『Balan-Xing 』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