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ldfish-563638_960_720.jpg


為何魚兒會死亡?

 

新手養魚,最常碰到的情況就是,為何在水族館看似健康的魚兒,回家不到一週,就快死光光?無論是買了氧氣、加了過濾系統、甚至燈光也講究,為何魚兒就是養不活呢?

 

魚兒死亡的原因

 

魚死亡的原因有很多種,可分為外在因素與魚本身的因素,可以從下面幾點去評估診斷:

 

1.是否餵食過量:

ㄧ天至少要餵2~3次,一次份量為3~5分鐘內吃完,不可餵食過量。

 

2.換水頻率和換水量:

若一次就把全部的水換掉,魚一定會不適應新水環境,就會導致死亡。清洗魚缸時,不能將水全部換掉,要留至少3分之1到一半的原來水量,才能讓魚適應新水質,以免導致魚死亡。

 

3.環境因素:

避免將魚缸設置在大型電器旁,如電冰箱,電視等,因為噪音或振動,易造成魚群驚嚇而死亡。

 

或者魚缸的水質、環境不適合魚兒水草生存!

 

例如:

魚缸中有過多的藻類,因綠藻耗氧量太大而對魚有不良影響,也讓水質惡化影響魚類生活環境。

 

魚缸中如果沒有植物、也沒加入氧氣,魚在魚缸缺少氧氣,會加快魚兒的死亡速度。

 

魚缸中過濾系統、硝化系統尚未建立,水中氨含量過高等等魚缸環境因素。

 

4.魚類常見的疾病:

魚會死亡的原因還有疾病因素。之前介紹過觀賞魚常見疾病!

http://balanxing.pixnet.net/blog/post/207435853

 

 

5.魚兒的數量過多:

在魚缸中,當魚超過一定數量時,既不利於魚的生活,也不利於水草的生長。

 

fish-611180_960_720.jpg

 

從水質檢測魚缸生態環境

 

魚病的產生多因水質的惡化有關,如果魚缸無論飼養的哪種魚兒,都經常生病或死亡,有可能是水質的因素! 

 

1.魚缸溫度:

一般觀賞魚標準水溫為28度~30度之間。 換水時水溫應控制好再加入水族箱,溫差勿超過2度。

 

溫度的急速變化觀賞魚非常敏感,如果水溫突然升高或下降,其幅度超過5℃左右時,就會死亡,而且沒有任何發病的先兆。觀賞魚在不同的發育階段,對水溫有一定的要求。溫差過大,就會引起魚苗魚種不適而大量死亡。

 

2.魚缸PH值(酸鹼值)不適合:

 大部份淡水魚都生存於ph6~8之間的水域。PH值不同的魚種切勿混養。 

 

3.定期換水:

如果魚箱的水透明清澈,就以為不需要每月定期換水!因水中如含有毒性的氨、亞硝酸鹽、硝酸鹽等,並不是用肉眼所能看得見,透過過濾系統及每月定期換水保養,才能確保水質安全、適合水草和魚兒生存。 

 

4.水中溶氧量:

魚缸是否有良好的曝氣裝置,如打氣機、揚水器等,溶氧量低於1PPM時魚會發生浮頭現象,如果溶氧得不到及時補充,魚類就會因窒息而死亡。

 

若觀賞魚長期處於低氧環境生活,魚兒食慾下降,甚至拒食,即使食入飼料,也會造成消化吸收率低下,抗病力會下降。

 

但若溶氧過多,也可能引起魚苗患氣泡病。

 

如何提高魚的存活率:
 

1.過濾要24小時全開,先買一條魚養,如果兩週後,魚兒健康存活,即可逐漸增加魚量。

2.兩週清洗一次過濾棉,不要全洗,洗一半即可。

3.新魚來了不要餵,3、4天後少量為一點,觀察食量,正常後每2天餵一次。

4.如果情況很好可一天餵一次,每次3-5分鐘內吃完為宜。最多每天一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