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rwater-646110_960_720.jpg

魚兒生病了該怎麼辦?

魚生病了怎麼辦, 觀賞魚兒生病了有哪些症狀?水中生物,一旦生病治療起來是比較麻煩,飼主又要如何投藥?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預防避免觀賞魚的生病問題囉!

 

魚兒生病處理step

 

首先,先觀察是一條魚,還是兩三條魚、或者是整群魚都生病了!

 

再觀察魚兒生病的徵狀。並將症狀拍照下來,詢問水族館,以方便正確投藥。

 

接著就是隔離病魚,以免更多魚兒被感染生病了!

 

觀賞魚兒常見疾病

 

魚類常見的疾病多為感冒、細菌感染和黴菌感染三類。 

 

1.感冒:
 

觀賞魚感冒時就叫「白點病」,常發生在秋冬季節,或夏天的冷氣房內。秋冬氣候早晚溫差大,而夏天的冷氣房內,開關冷氣時的溫差,也會讓魚兒「感冒」! 

 

病徵:
白點病這種病是由原生動物所引起, 病原體名為白點蟲, 它會深入皮膚的細胞, 進行無性繁殖, 形成白色的小點狀胞囊。 初期會出現食欲大減、或縮鰭等情況,後期嚴重時,魚鰭或魚體全身會出現些許小白點。 

 

治療方式:
在患病初期, 病魚會用身體磨擦硬物, 希望藉此清除身上討厭的病原體, 若不立刻治療, 病魚身體會迅速受嚴重破壞而死亡。 當白點蟲侵入魚體後, 藥物治療不能奏效, 只有當小白點蟲在魚體繁殖後, 新個體游到水中, 藥劑才能殺死它們。 

 

療程短,通常約2天~1周即可治癒。 先少量換1/3的水,再用加溫器將水溫調高到28℃或29℃,加入白點病用藥到水中,加藥前要注意「用藥說明書」。 

 

2.細菌感染:

 

細菌感染常見為夾尾病、爛尾病和爛鰭病。
 

魚缸太久沒清,累積過多的魚大便等排泄物使水質惡化,酸性水開始腐蝕魚體,使外層黏膜脫落,而魚尾和鰭是最敏感處,易先被細菌侵蝕。

爛尾和爛鰭症由細菌引起的爛尾、爛鰭症傳染性極高, 從鰭條開始, 繼而身體腐爛至死。 患處變白色, 最後脫落。

 

治療方式:

病魚一經發現, 必須立即隔離, 施以抗生素或叮啶黃等藥劑來治療病魚。


少量換1/2或1/3的水,加入1小湯匙粗鹽和細菌性用藥,粗鹽有殺菌功能。粗鹽和藥加入水中的先後沒有限制。 並停止餵食數天。

食鹽療法的作用是增加水的比重, 改變水中的滲透壓, 透過滲透作用的變化來殺死細菌和其他的病原體。 

 

3.黴菌感染:

黴菌感染的病症常出現為口黴病,原因是水質不穩定,太久沒有換水,或一次換大量的水。 

 

病徵:

魚兒口腔周圍有黏液成短絲狀。 

 

治療方式:

通常得此病的魚約只有60%的治療成功率。建議先少量換1/3或1/4的水,並將水溫調高至28℃,再添加黴菌感染用藥。 

 

 

用藥時該注意:

 

1.濾水器中的活性碳先拿起

加藥前需拿起過濾器中的活性炭,因活性碳會降低藥性。 

 

2.減弱光照

有些藥物經光照會失效,加藥前最好讓環境處於自然狀態,勿刻意加強照明。 

 

3.可以先禁食

飼料過剩會使亞硝酸鹽過高而讓水混濁,導致魚病。 

 

4.禁金屬入魚缸

金屬遇水可能生鏽或剝落掉至水中,人類肉眼或許看不見,但會污染水質。 

 

5.保持居家良好室內空氣

應避免水族箱附近噴灑殺蟲劑、抽煙或噴刷油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