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sh-387152_960_720.jpg

fish-723828_960_720.jpg


水草缸最適合的魚類有哪些?


魚缸中飼養水草,有助於整個水族缸的生態與水質的穩定。而如果原本的水草缸中,加入魚兒,造景也更豐富多元!
 

但不是所有的魚類都適合與水草很「麻吉」,尤其飼養金魚、錦魚,水草反而被金魚咬得亂七八糟,水草缸養什麼魚比較適合?且不傷害水草的,一般來說都是體型較小的魚類。


水草缸與魚缸所需的缸內生態環境不同,因此,必需先確認,重點是想種水草,還是要養魚,如果是水草缸,則需將水草先種活、適應水缸的生態環境,再放魚。一步一步來,水族缸內的環境才能平衡,否則,魚類容易死亡,水草也不易存活!

 

以下是適合水草缸飼養的魚類:

 

1.燈科:紅蓮燈、黑燈、綠蓮燈、日光燈、三角燈等。
 

這是水草缸中最被喜愛的一群,大多可飼養在水草缸中,pH值為中性至弱酸,軟水,喜愛在水草中繁殖,繁殖一般多在季節交替之時,水草缸中要注意環境的穩定,過度變化時,易發生白點病和孢子蟲,因魚體小常會被忽略,此點要多加留意。

 

2.孔雀魚

 

孔雀魚尾鰭大、個性溫和, 適合水溫大約在24-26攝氏度, 普遍是生活在硬水,酸鹼值偏弱鹼性(pH7至7.5)的環境。孔雀魚活潑好動,食性廣泛,繁殖力強,喜歡群居活動。

孔雀魚不僅外型優雅美觀, 性格也非常的溫和, 它可以與一些小型的水族魚類進行混養。 我們常見的可以與孔雀魚混養的水族主要有:紅綠燈、斑馬、老鼠、青苔鼠、黑瑪麗、銀瑪麗、米奇、紅箭、金元寶、球魚等等。

 

3.慈鯛:神仙魚、七彩魚、或短鯛類。
 

神仙最好不要和混養,因為養大的神仙魚容易將燈科魚吃掉。神仙魚會長到滿大,水草缸建議養一對就好。

 

神仙和七彩需要酸性軟水。特別是七彩,對水質、水溫、飼料等要求很高,是比較難飼養的品種,但也是極其艷麗的魚。

 

而短鯛:如印第安短鯛、小丑短鯛、鳳尾短鯛、藍袖等。

 

俗稱的短鯛,是指10公分以下的慈鯛,他們都是一群最佳保母,因此繁殖大多不難,產卵可分為洞穴式和開放式,有些魚也會將卵產在大型水草的葉背或葉面上,大都喜好中性至弱酸的水質,是一群水草缸中令人着迷的精靈。

 

4.美人科(彩虹魚):如石美人、彩虹美人、紅蘋果、紅美人、電光美人、燕子美人、霓虹燕子。是屬於魟魚類。

 

這一系列的魚分佈於澳洲,性情溫和,行動活潑快速,喜愛中性水質,為卵生魚,是一群美麗且易飼養的魚。

 

5.鯉科:如櫻桃燈、三角燈、小班馬魚、大斑馬魚、白雲山、紅尾鯽。
 

這一系列的魚分佈極廣,但以東南亞的品種較為流行,它們就像燈魚一樣,大多可飼養在水草缸中,水質與疾病的問題也大致相同,適合中性至弱酸的軟水,唯獨在疾病上較易得胡椒點病,只需多加注意換水的頻率,就可得到良好的控制。

 

6.鼠魚和異形:小精靈、白鼠、金翅珍珠鼠、紅頭鼠、熊貓異形等。

鼠魚和異形就是俗稱的「垃圾魚」。
 

可以清除缸中的殘餌(以鼠魚居多),或是水草缸中的藻類和青苔,(如小精靈),是水草缸中清潔的好幫手,它們多喜好潔淨的中性新水,但有一些異形例外,是水草缸中必備的魚。琵琶鼠千萬不要放進草缸,會攪得一團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