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2.jpeg
 

 

images.jpeg

魚缸中的小燈泡!
 

閃亮動人的燈科魚群


群泳的燈科魚加上水草造景,與明亮的燈光點綴下,就像一閃一閃的小燈泡,絕美的畫面是其他魚種難以超越的!現在燈科魚累已成為水草造景中一道亮麗的風景。

 

養過燈科魚的人一定知道,燈科魚算是比較好養的魚類了,只要一開始把魚養住了,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養殖容易入手,又能點綴魚缸,深受水族新手和達人的青睞,而價格較低廉,種類繁多,一尾約15~35元的燈科魚自然成為水族愛好者的首選。燈科魚種類多,台灣常見的燈科魚約有30種,因為個性溫馴,所以易於和其他魚種混養。

 

燈科魚:集體群游超壯觀

 

燈科魚有群游的特性,且鱗片易反光、顏色搶眼亮麗,因此在2尺缸、設有過濾系統的條件下,建議可一次購買30~60尾,讓魚群成群在水草間優游,呈現「數大便是美」的視覺饗宴。燈科魚群游於水草之間,體色絢麗多彩,尤其身上的紅光、藍光或綠光,可以反射出閃爍的光芒,就像是「會游泳的寶石」。常見的如:紅蓮燈、綠蓮燈、日光燈、頭尾燈等。

燈科魚的原名「加拉辛魚」(characin),翻譯為中文是「脂鯉」。脂鯉科是熱帶魚類中種類最多的一個科,大多分佈於南美洲與非洲的淡水河川及湖沼,主要特徵在於牙齒及尾柄處,有一個小小無鰭條的脂鰭。一般來說燈科魚包括南美亞馬遜河流域的加拉辛科、亞洲與非洲大陸的小型鯉科、大洋洲的彩虹魚科等三大系統。


燈魚是一類群棲性魚類

所謂的「燈科魚」並不是分類學上的正式名稱,而是泛指魚類體表有類似發光的部份,如日光燈、紅蓮燈等。而且大多數的燈科魚類都是小型魚,體長平均在 五公分 以下,習性多會群泳、膽子很小卻很活潑,大多是配合水草缸養殖,也因為種類繁多,體色變化萬千,所以很受飼養者喜愛! 

 

大部分的燈科魚因為體型小,為了抵禦其他魚種的攻擊,造就他們群泳的特性。有人猜測群泳的行為是為了使群體看起來龐大,讓其他魚種不敢貿然入侵;也有人認為群游是保持群體的警覺度,只要一隻燈科魚發覺情況有異,其他夥伴就會立即察覺而游開,頗有守望相助的感覺。

 

 

關於燈科魚

原名 : 加拉辛科魚(characin)

學名 : 脂鯉科Characidae

俗名 : 燈科魚

原產地 : 非洲、中南美洲

尺寸 : 約2-6公分

水質 : 宜弱酸性的軟水水質,適宜水溫為22-30℃

特色 : 體型主要特徵是第二背鰭為脂鰭。性情溫順,大多有群游的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