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景草  

水族進階系列

造景水草,中景的水草怎麼選?

 

前一篇,我們介紹了常見的前景草種類,以及前景草如何飼養,接著我們要進入水草造景的重要一環:中景草的選擇和飼養。

 

中景草:水草缸造景的靈魂

水草造景中最不可缺的是中景草!它可以展現出水草造景的主體讓整體主題的呈現出來。因此造景中通常會以中景草作為視覺的焦點,尤其中央的位置更是造型的靈魂。

 

中景草的佈置是非常講究的,作為造景核心在草類的組合與顏色的搭配,以顏色特殊或品種稀有做為造景的焦點。另外,適當的中景草數量也是凸顯出整體造型不可或缺的因素!


中景草的作用是將前後景觀有效的結合起來,使整個景觀起伏有致,讓造景缸成為一個欣賞的整體,提升觀賞的價值。當整個前景部份只有平坦的一片前景草,感覺上似乎有點單調,此時就可以適當地搭配上幾株中景草。

 

中景草的選擇基本上是中大型草,小型的水草作為中景草使用時,要採用密集型種植方式為主,以增加整個景觀的豐滿度。中景草雖然是往上生長的,但平均高度也只有20-30公分左右,因此常以單株或少數的方式栽種在前景,做為水草生態缸中前景部份的點綴。

 

常用的中景草:

常見的中經草,以有特色的水草為主,像是迷你水蘭,女王草,中柳,菊花草、大小水芹、青荷根、紫荷根、四色睡蓮、網草、紅椒草、小血心蘭等等,但是適度的修剪以避免過高是必須的。單棵水草作中景草使用可以選擇荷根、睡蓮、浪草等大型的塊莖類水草。


推薦新手好飼養的中景草:

1.大、小水榕 

水草  

有水草中的「小強」之稱號,容易飼養及擁有頑強的生命力!

難度:非常容易

光照要求:低

植物種類:根莖、地下莖

生長速度:緩慢

 

2. 印度小竹節

水草  

由於小竹節的枝葉非常脆弱,所以種植時要特別小心,不可種在出水口處,應種植在水流比較緩慢的地帶,且水族缸中要避免混養一些體型強壯的魚種。

難度:中

光照要求:中—強

植物種類:根莖、地下莖

 

3. 椒草類:

水草  
椒草是個大家庭,種類繁多,也是屬於低光照的陰性草類,一般的青椒草,溫蒂、咖非椒草都是比較便宜且好養的,適合新手入門飼養。


4. 大、小水芹:
水草  

大、小水芹在水草造景中一般被應用為中景草,由於生長起來和樹林極其相似,所以深受廣大水草愛好者的喜愛。


中景草適合環境
當然,可以作為中景草備選的品種是非常多的。然而根據水草品種的不同,它們的能適應的生活環境也各不相同。例如,大小水芹適合18-28攝氏度的水溫環境,它們對水質環境沒有特別的要求,而且只需要中等的光照即可成長。

 

青荷根適合生長的水溫在18-26攝氏度之間,喜歡中性或者是弱酸性的水質,而且在強光和低溫條件下生長良好,環境適應能力強。

 

四色睡蓮適合的水溫在21-26攝氏度之間,需要中強光照才能滿足成長等等。

 

所以,適宜中景草成長的環境根據其品種不同也是存在很大差別的。要滿足中景草的生存條件,還需要根據具體的水草品種,針對性的搭建適合它成長的水質環境,才能使不同的中景草都能夠健康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