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亮的紅色水草

 

養好紅色水草的秘訣是....

 

為何同樣是水草,之前種植綠色的水草都美的冒泡,而紅色的水草卻不好養?種都活不久?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將紅色水草種的好? 

 

資深水族玩家說,紅色水草種植困難度,比綠色水草困難度要來的高很多!新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大多的紅色水草,都是需要:CO2+強光+重肥+重鐵肥

 

因此,需要很多的周邊器材,如打氣瓶、專業水族燈、肥料等。如果沒有預算,就不要挑戰比較好!

 

沒有這些器材,一開始買回來是紅通通的水草,沒多久,不是枯死,就是都變成綠色的!

 

紅色水草顏色的秘密

 

紅色水草為什麼會紅?是因為「花青素」的關係。 

 

水草葉片的顏色變化,主要是由葉綠素和花青素的產生與含量造成變化。 

 

由花青素所造成的紅色色素,常存在於水草發育中之葉,而光能直接影響花青素的合成。而金魚草能顯現出紅色,主要是光合作用下糖份的聚積,葉綠素的合成速率沒有沒有糖份聚積快,所以水草的花青素呈現紅色色素,而不會被綠色色素遮蓋。

 

所以,紅色水草要紅,就是要讓葉綠素轉為更多的花青素。

 

 

紅色水草亮麗的關鍵

 

紅色水草特別需要「鐵」這項微量元素,若是缺乏鐵,水草將無法形成葉綠素。 因為鐵是構成葉綠酵素的金屬元素,所以缺乏鐵質的話,會間接影響葉綠素形成。 

 

所以施加鐵肥,水草中的葉綠素就有可能增多,因葉綠素的量愈多,水草行光合作用綠就會提高,對花青素的合成是正面的。 若能使水草中的花青素合成較多,並將綠色完全遮蓋時,水草就能呈現紅色!

 

但施加鐵肥並不是直接影響水草變紅的主因,想要有效提高花青素成份就要營造出有利於花青素形成的環境,也必須要有其它因素的配合之下才能完成!

 

1.高光度

紅色系有莖水草幾乎都是陽性水草,因此需增加光照,將紅色水草移到水族缸裡燈光最集中,最亮的地方。

 

2.少用紅光(紅、藍光譜主要是植物的葉綠素形成) 

 

別用紅光,紅草會反射紅光,並不會紅草變紅;最好是高照度的白光,如果還不行的話,要加強水族缸中的燈具。 

 

水草照明燈多採用三波段合一的燈具體(430nm、555nm、630nm前後波長)。紅色水草最有利的光質是藍光及綠光。所以在種植紅色水草時,需另外加裝一支藍、綠波段的燈管。

 

3.低溫

再來就是溫度的問題,溫度太高也會妨礙花青素的形成,若是水草缸,水箱溫度請降到26度以下,最高也不要超過28度。

 

4.低氮肥

 

5.高二氧化碳

 

如此肥料、燈光、水溫都達到標準,紅色水草也可以紅通通的漂亮囉! 

 

 

 

好種的紅色水草 

 

建議可以先從以下,較容易種植的紅色水草開始種植:

 

如:小紅梅、紅雨傘、小紅葉、小血心蘭

 

其他容易轉紅的水草:

 

如:彩虹圓葉、古巴葉底紅、新百葉等等

 

進階版:尖葉紅蝴蝶,適合中後景。

 

紅蝴蝶水草是很美麗的一種水草。可是它對生長條件要求比較嚴格,需要很充足的光照、CO2的添加和軟水,對紅蝴蝶的適當生長都是不可少的!

 

一叢叢的紅蝴蝶水草看起來很亮眼,可是植株之間要留有空隙,不然有的葉片照不到陽光,生長狀態就不會那麼好。水中在含有一些微量元素更有助於它的生長。

 

一般水草缸都是以綠色為主,紅色水草多為「點綴」作用。從造景上來講,儘量把紅色的水草栽種在水族缸長度的三分之一處。等比較有經驗及預算時, 可嘗試紅蝴蝶及紅太陽等,這些較需注重水質的紅色水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