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240035_1280.jpg

 

新手入門篇:

 

最好種的水草有哪些?

 

新手入門,最簡單、又可以磨練功夫的就屬於「陰性草」,不需太強的光線,便能種活的水草,常見的有「默思類」和「小榕」,都屬美觀且好養的水草, 不需要特別打CO2、光照時間也不太要求!

 

但默思,需特別注意水溫控制,難度稍高一些。

 

只是這類的陰性水草生長速度較慢! 

 

而新手就盡量先少碰「紅色水草」,因為要讓紅色水草變紅,又關係到很多其他因素,如光照、施肥等,很容易打擊新手的信心!

 

 

1A5A8661

 

 

關於大小榕

 

難度:非常容易

 

光照要求:低

 

植物種類:根莖、地下莖

 

種屬:天南星科水榕類

 

地區:非洲

 

尺寸::25cm -45cm

 

生長速度:緩慢

 

是否需要添加CO2:不需要

 

 

水榕類養殖小秘訣

 

許多前輩建議,水榕確實是很容易入門、很容易養殖的水草,一般只要「保持水質的穩定」,都可以養活!

 

大、小水榕有水草中的「小強」之稱,易飼養及頑強的生命力可見一斑!水榕類的陰性水草,對光照要求不高,避免強光照射,以免綠斑藻等藻類的滋生。

 

小榕養殖需注意綠斑藻,小榕很容易被綠斑藻纏上,需要注意水流,可預防綠斑藻!

 

 

若葉子上已經長了綠斑藻的水榕怎麼處理?

 

只要減少開燈時間,若是景很好移動,可以直接把水榕拿出來,放進避光的魚缸中幾天,再拿出來看看,葉面已經乾淨了。

 

或者可以將已有藻類滋生的葉片,浸泡在比例為 1:20 的漂白水內,藻類開始發白,就可拿起小榕進行清洗,用一些滴入水質穩定劑的清水清洗,小榕就可恢復綠油油的美貌了!

 

 

 

如何種植小榕?

 

小榕種植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將買來的小榕,從塑膠盆栽中拿出,拆開綁在石頭或是沉木上,但千萬不要把根埋進土裡! 

 

可用魚線固定在沉木或想裝飾的東西上面, 盡量讓根部完全伏貼在東西上,隔一段時間,約二週之後,小榕的根就會緊緊抓住表面,到時再把線剪掉就可以了!

 

但是種植必須添加基肥或是液肥,小榕才會長的漂亮,但是小榕卻是陰性植物,不喜歡強光,若因為強光外加打CO2,光照太強很容易讓小榕發育不良,枯黃或爛葉,會導致小榕萎縮、葉子變白而慢慢死掉!

 

基本上如果水草魚缸有養魚且只有養小榕的話,就不需要再花錢買液肥,因魚的排泄物經分解後所產生的養分,就足夠小榕生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