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
 

如何餵養孔雀魚?
 

 

飼養孔雀魚沒有空間的限制,大魚缸可以養,小魚缸也可以養。養孔雀魚第一要務是選擇適當的設備、買健康的孔雀魚。

 

如何選購健康的孔雀魚,請參考:http://balanxing.pixnet.net/blog/post/205185418-如何挑選孔雀魚?
 


孔雀魚喜歡過濾完整的水,飼養器具組裝完成之前,如果水溫已調整完畢,水質也經過中和。最好能多買2到3個備用小魚缸,因為健康的魚會逐漸生出小魚,不久魚只數量就會增加, 1個水槽將會不敷使用。且小魚最好能與大於隔絕,免得被吃光光!

 

孔雀魚喜歡的食物有:

 

飼養孔雀魚的食物很多種,包括:人工飼料,飼養活餌,各種食物飼料都有優缺點,其中,活餌中豐年蝦是最安全的,水蚤可以用綠水繁殖,絲蚯蚓營養價值高。

 

一、人工飼料

目前市面上販售適合孔雀魚的飼料大致分為三種:

 

薄片飼料、顆粒飼料、冷凍飼料

 

這些飼料是屬於最容易取得、也最容易餵食的。其中,以孔雀魚專用飼料品質上最好,因為此種飼料是特別針對孔雀魚的成長及所需營養量身定做的,是乾燥飼料中的最佳選擇。水族新手,可以直接使用飼料餵食孔雀魚。

 

二、活餌

活生生餌料擁有高度的營養價值,遠勝過人工處理過的飼料。但飼養活餌的安全性的問題,挑選時不可不慎!在餵食前應該先將這些活餌進行殺菌消毒處理。

 

三、豐年蝦

目前最安全的活餌應該就算是豐年蝦!購得豐年蝦卵之後以鹽水孵化,孵化後直接餵食,是目前最普遍被使用而且營養成分最佳的活餌。不過孵化出來以後,應該盡快餵食。若選用孵化的豐年蝦來餵食孔雀,如果有多孵的豐年蝦,可以將他冷凍起來,下次要在餵食的時候,只要解凍就可以使用!

 

四、水蚤

水蚤,可以用綠水繁殖,要注意的地方是剛從野外採集回來的水蚤,最好不要直接拿去餵魚。因為水蚤是駝形線蟲的中間宿主,一旦被駝形線蟲寄生的話,反而讓魚缸的魚類染上寄生蟲,孔雀魚生病感染的問題越來越大!!

 

五、絲蚯蚓

絲蚯蚓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放一些在魚缸中,可以生存很久,讓你的孔雀不停的進食。

因此孔雀魚會相當快速的成長,又可以當作藥餌,將藥物先餵給絲蚯蚓變成藥引,再給孔雀魚吃,效果相當不錯。

 

但由於絲蚯蚓的來源都是從野外採集回來,雖然某些水族館會先殺菌處理。但也無法保證絲蚯蚓的體內不會帶有寄生蟲的蟲卵,因此使用上還是需特別留意。在餵食前應該先將這些活餌進行殺菌消毒處理。

 

孔雀魚的飼料有豐年蝦和各種人工飼料。尤其豐年蝦的幼體是孔雀魚的最愛。市面上的優質人工飼料為數不少,可準備多種品牌作為補充飼料。餵食豐年蝦幼體或人工飼料都必須注意到投食量的控制,餵食太多會污染水質,為了做好定期管理,飼料也要定量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