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fish-1453912_960_720.jpg

海水缸燈光如何聰明選擇?
 

 

海水缸養熱帶魚、海水魚、甚至珊瑚軟體,海底世界五彩繽紛,更讓人著迷!為了有更好模擬天然的海水環境,除了要準備海水外,海水缸常見到的硬體問題不外乎燈光、過濾、溫控等等,其中最難判斷是否合適的設備莫過於燈光!海水缸用什麼樣的燈最合適?海水缸燈具應該怎麼選擇?

 

如何讓海水珊瑚缸的燈光照明更聰明?

 

首先必須了解,珊瑚所需要的波長為 黃、綠、藍、紫:

 

  1. 共生藻行光合作用時需要黃光、綠光兩種波長。
     
  2. 蟲黃藻分裂時所需波長為藍光(共生藻的分裂繁殖是受490~440波長的影響)。
     
  3. 珊瑚的自體螢光是為了阻止紫外線而產生、在紫外線照射下螢光蛋白吸收後會把一部分給共生藻、其餘多出來的能量會釋放出來變成美麗的螢光色。
     
  4. 紅色光珊瑚除了利用不到外,根據實驗結果顯示紅色波長會導致珊瑚成長遲緩。

選擇珊瑚燈的原則一般依照種類來區分,海水水族用燈可以分為HQI(滷素燈)、T5/T8(螢光燈)、PC(Power Compact、PL燈)、VHO(Very High Output、T12)、及LED。LED燈為最近才開始使用的燈光光源!

 

對珊瑚成長有利排名:1.鹵素燈(HQI),2.T5燈管,3.LED
 

對珊瑚顯色美觀程度排名:1.LED,2.T5燈管,3.鹵素燈(HQI)

 

綜合以上考量,一般玩家在養珊瑚海水缸會推薦150W鹵素燈(HQI)配LED補藍光,或者T5燈管搭配LED補藍光,若考慮燈光配備太多燈管,又或者全使用LED燈。飼養珊瑚選用T5螢光燈管,飼養多種軟體動物時,則會選用金屬鹵素燈(HQI)。不管使用何種燈,最好配以藍光燈和紅光燈,增強海水魚和珊瑚體表的顏色,增加觀賞性。

 

珊瑚所需多種照明配備,基本上,白光可用6000-10000k,6000k顏色代黃色,10000k顏色較白,一般使用10000k水色及珊瑚色較好看,藍光為14000k夜間及凌晨使用。而不同種類的珊瑚所需燈光也不同,養SPS(硬珊瑚)要買鹵素燈(HQI),光線才夠強足以生長,養SPL(軟珊瑚)可以使用T5、T8、鹵素燈(HQI)或是LED燈。

 

 

MIT台灣製造,一機抵多機

 

LED是較新的科技,現在LED的燈組也越來越多,演色性佳,且其光波的波長對於珊瑚的長期養殖具有效果。另外,因LED燈能在不同位置選用不同色燈,所以可以搭配魚缸軟體擺放位置,來搭配選用不同色溫之LED燈,並控制白燈數目,來控制亮度,這也是其他燈管所無法做到,且LED壽命長亦是其優點之一。

 

但是需注意燈泡溫度,溫度過高容易讓光衰大幅增加,另外如果燈座溫度不高,需注意LED的散熱設計,如果散熱良好,LED燈泡跟燈座的散熱鰭片都不會有過高的溫度。

因此,現在有台灣廠商研發出一款可調光的LED燈具組:Balan-Xing,訴求「全光譜多工合一」的LED產品,可依平日或特殊培育需求將四鍵色溫做進階版的排程設定,例如養珊瑚初期,可做6,500k 或10,000K排程,以利珊瑚進行光合作用。

如珊瑚進入共生藻快速分裂期,則再加入14,000K設定,最後排入以紫藍光為主的20,000K,讓珊瑚看來更顯色,藍光LED、UV紫外光,可以提供珊瑚軟體生長及顯色所需之光源。Balan-Xing智慧四鍵色溫,四種實用水族色溫: 6,500K、10,000K、14,000K、20,000K,輕鬆轉換,一鍵到位!這是一種燈具多種設計,可讓玩家「一機抵多機」使用。
 

玩家可利用不同的燈光模式,一組燈可以用在各種不同海水缸環境,從綠到藍,使用者可自行隨時調整燈光的波長設計。如此一來,利用這組燈具就可以一台駕馭,一台搞定,不需要搭配不同燈具、隨時添購燈具設備。

 

另外,LED燈具也客製化專屬照明需求,提供R、G、B、W、UV 等5種燈珠光線強度的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色溫,讓海水缸在對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如此一款燈具更是玩家選擇海水珊瑚缸燈光的聰明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