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fish-178584_1280.jpg

 

如何挑選飼養魚類?

魚兒魚兒水中游,看了讓人很療癒!魚缸造景豐富,讓整個居家環境、和辦公室都變得生意盎然。但養魚可不像表面上看的如此輕鬆簡單!

 

如何挑選飼養魚類呢?!

 

  1.選體形健壯、顏色鮮艷的魚

 

  選任何品種的魚類,都要選魚體闊壯,胸、腹、尾鰭齊全、魚形健壯,尾巴開暢大者。而魚的色彩要選色彩鮮豔、調和,花紋細緻。在選魚中,對其在特徵、體形或顏色方面都較其他狀態好的,才能挑選。

 

  2.選健康無病的魚

 

  一般說,在魚缸中游動活躍、合群、體形豐腴,胸、腹鰭敞開划動,身上無白點、無白絨毛樣的黏液狀態,尾、鱗無血絲、潰爛、也不常浮於水面,也不側臥、倒立、沈底的,大便發黑而粗大的,可以視為『健康魚』,而有覓食的魚兒,以上情況均可以選購。

 

  3.選特徵明顯的魚

 

  各種魚兒均有該品種的特徵:如有肉瘤而揚名,所以,我們要選頭部鰓蓋上的肉瘤最發達、寬大的。另外也有水泡或龍睛,都是以眼部的特徵命名的,所以,要選水泡圓大而勻稱,泡質軟而透明者。選龍睛時,要選眼盤大而突出狀如棋子者。

 

 

買魚基本原則:

 

新手買魚最擔心買到不健康的魚,以下三個基本原則要先掌握:

 

1.魚隻的活動力越大,代表越健康。

 

2.魚鰭無破損或魚身上沒有白點,若有,代表可能已受病蟲、細菌感染。

 

3.詢問店家魚隻到店時間。

一般而言,新魚到店後都需要45天的檢疫期,檢疫期結束即代表魚隻已呈現健康穩定的狀態。

 

剛入門的水族新手,魚不要飼養的太多,通常,最好養30隻以內的小魚,或10隻中型魚,或2隻大魚會比較好。視情況慢慢再增加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此外,買魚前應先告知銷售人員,家中魚缸內已飼養哪些魚種或水草等相關資訊,避免買了無法和平相處的魚種,和大魚吃小魚的狀況,或是不能適應既有環境的魚種,進而造成魚群死亡。


魚的種類繁多,同科的魚個性也不盡相同,多觀察自己魚缸中魚類混養的情形,性情溫和的熱帶魚觀賞魚還是佔大多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