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草  

水族進階系列:

造景水草,前景的水草怎麼養?(下)


上篇我們介紹了造景中常見的前景水草,這篇我們要來介紹,如何飼養和修剪這些前景草!

 

前景草的飼養重點

由於前景草在造景的運用上,多半會以較密集的方式來種植,本身又多屬匍匐蔓延性生長的水草,除了在底砂部份要特別注意多添加一些基肥,以供於前景草的正常生長,底砂的基肥決定了前景草的生長速度及品質,不能太多,太多會導致前景草來不及吸收,反而會被藻類利用,水草缸就容易爆藻了。

 

光照方面的管理對前景草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的前景草由於在大自然的環境中都是長在較淺的水中,所以接收到的光照比其他水草來得多,一旦將這些前景草移植到水草生態缸中,所需要的光照自然就會較一般的水草還要強。

 

但在實際上一般的水草缸中,前景草接收的光照量,通常要中景及後景草要少。因此,為了讓前景草能夠獲得充分的光照,達到前景草的養殖條件,除了水草生態缸本身的光線要充足外,最重要的是在前景草上方,盡量不要被其他大型草擋住光線,及時修剪掉遮擋前景草的中景草或者後景草,以免前景草為了吸收更多光照而一直向上拉長,前景草的生長方向一旦被拉長了,看起來就會不太健康。

 

哪些地方不適合種植前景草

若想要讓前景草長得茂盛,就必須讓這得到充分的光照,因此在光照不足的地方,如岩石,沉木或大型水草的下方,自然就不適合種植前景草了。

 

如何種植前景草:

由於前景草的平均高度都在10公分以下,在栽種的過程上就必須格外細心。前景草的種植方法,大致上可以分成捆綁法與栽種法兩種。

 

捆綁法

多半運用在如鹿角苔,莫絲等側芽生長的水草上。用深色棉線或細釣線綁在整片不鏽鋼鐵絲網、頁岩或瓷磚、沉木、石頭上,平舖在缸底當草皮,選擇深色棉線或透明細釣線較不容易看出來,利用其假根深入其中,最後就會完全附著在上面。

 

栽種法

於其他種類的前景草,則多半採取栽種法。在種植矮珍珠前,應先將水草做適當的修剪,把不好的葉子及爛掉的根剪掉,接近根部久2公分的葉片也應一併剪掉,以免種植時埋入砂里而腐爛。修剪時應使用水草專業剪刀,切忌用手直接拔除。

 

修剪完畢后,便開始進行種植的動作。種植如矮珍珠之類的有莖水草,最好是使用較尖細的鑷子,夾信距離水草根部,同時鑷子與水草的角度最好呈六十度的左右,而夾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不要太用力,以免將水草脆弱的概況夾斷。

 

種植時讓水草與底砂呈垂直,將矮珍珠下壓至砂里約2~3公分后,輕輕地將鑷子放開抽出,砂子便會自動將鑷子放開后造成的空隙填滿。將鑷子拿起來之後,可以將矮旁的砂子稍微壓實一點,這樣便完成了栽種矮珍珠的動作。而接下來的矮珍珠,都是同樣的種法,只是要注意的是,兩株矮珍珠之間的間隔,最好在2~3公分左右。


小秘訣:
因前景草通常較為嬌小,所以最好利用水草夾來協助種植,種植方式採前後交叉種植法,可以營造出濃密的感覺,也部會顯得不自然。種植一周之後,可以塞入根肥來促進水草的成長!很快地前景草就可以形成一片草原,綠油油,美不勝收!


前景草一般情況下,不用修剪,但是畢竟在整體水草缸中,有的水草長的快,有的水草長的慢,有時間中景或後景草因為生長過快而遮擋了前景草時,請及時修剪中後景草,讓前景草正常生長。當修剪前景草時,尤其是迷你矮類的匍匐類水草,請儘量避免修剪該種水草的生長點,否則會停止生長等。修剪莫絲類水草時,修剪掉長高的部分即可,以免影響造景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