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族燈具    
選對水草燈具

造景生態美的冒泡!


水草缸最基本的配備:燈具、CO2、底沙、肥料。每一樣都有其重要性,缺一不可!想要水草生長健康,適當的光源是其中一種重要元素。

 

要決定購買何種燈具用在水草缸,首先要考慮會種植甚麼種類的水草,因過強或過弱的光線都會引至不良的後果,輕則需要追光,重則會讓缸內藻類暴增,水溫上升而令水草枯萎。

 

水草燈具的種類

根據實驗水草缸的流明值,每公升至少要30-50流明(LUMEN)的光照。所以每個水草缸在選擇所需的燈源之前,必須以該燈源每瓦流明值,估算一下該燈源合不合適,該不該選用。


日常應用在水草缸的燈具大至可分為螢光燈FL及金屬鹵素燈HQI以及LED燈:

 

螢光燈FL

我們每天家裡看到的日光燈管,利用燈管表面的螢光物質受電子激發而發光。兩端有接線插頭,從燈管直徑可再分為T8T5

 

T8:就是家居用普通的燈管,有廠商製造成適合水草生長的專用燈管。特色是自照效應較大,光質好,穿透力普通。T8螢光管,約55~75流明/瓦。

 

T5:管身直徑比T8細,而光量不減,可在有限的水草缸面擺放更多的燈管,一般較適合在水草缸有HE (高效能)HO (高輸出)兩種。自照效應低,光質好,穿透力普通。T5螢光管,約96~64流明/瓦。

 

PL

夾燈,燈管為U型,也是螢光管的一種,由兩支螢光管或U形螢光管並排而成,提供的光質較差,穿透力也較弱。俗稱筷子管,插頭祗在一端,其輸出效能比普通螢光管略高。PL螢光燈,約66~80流明/瓦。


金屬鹵素燈:

金屬鹵素燈 HQI 是眾多適合的燈具中有最闊光譜的光源,接近全光譜,強力光源而且穿透度也是眾多燈具中最高,適合深度大於60CM以上缸,但發光效能卻是最差,所以燈泡也是最熱。金屬鹵素燈,約74~77流明/瓦。


LED燈:
Led燈是一種由半導體材料所製成的電子元件,每一種Led燈只能發出一種顏色的純色光,也就是說每一種Led燈中只含有一種光質。同時,Led燈具有高發光效率、高演色性的優點。

相較於其它光源,Led燈有一種特性是其他光源所望塵莫及的,那就是每顆Led燈的體積都很小,不僅能獨立製成一個微小的光源,而且還可依據應用物件不同,允許多顆組合,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隨意調整。

對於台灣水族界來說,LED燈很省電,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的新主流。而且已經有廠商研發製造,適合專用的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可以改善常見的T5T8燈管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



 光譜圖  

如何選擇水草缸的燈源

對養水草而言,重要的是給予他們需要的足量的藍光和紅光。選擇燈管時最好有該燈管的光譜分析圖(有些名廠對此自豪,會附圖在產品紙盒上)以供參考,這樣才有利於選擇。

 

無論使用何種螢光燈T5T8,它們都有一個罩門,就是穿透水層後光消減很快,60公分以上深的水族缸就不太適合使用。海水珊瑚與海棉等養殖常遇到這個問題;於是就得選用HQI(複金屬鹵素燈),它擁有較強的穿透力,瓦數也足,但比較貴,溫度也很高。


在燈管瓦數的選擇上,基本上先換算水的公升數:長 X X 除以 1000,陰性水草缸,建議1公升水配0.5-0.8瓦的燈就夠;陽性水草缸則建議-1-1.5瓦。要種植水草並非燈光即可,水質和CO2與肥料也需要一起搭配,以適合的燈光搭配適合的水質與CO2即可把水草養的「美的冒泡」!以二呎缸為例,如果養陰性水草的話,約40W就夠了,若養陽性水草的話可以用到80W120W

 

要判斷燈管是否適合水草,請參考燈管的光譜,而燈管的光譜分佈,請由包裝上之光譜圖參考。其中,有2個光譜區間為最適水草利用。因此,燈管內所含此區間的光譜越多越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