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草缸  

  

水草造景美的冒泡 

燈光來幫忙



之前提過,要讓水草健康美的冒泡,燈光照明的亮度有很大影響,選對燈具,水草和小魚就能生生不息!

利用色溫來造景

 

要水草生長健康,適當的光源是其中一種重要元素,可讓生長中的水草有適合的光源去行光合作用。適當的人造光源可模擬肉眼看見的天然光線,和植物光合作用需要的不可見光、紫外線及紅外線。

 

一般適合用在水草缸的色溫,由5500K-8000K,數值越低光質越黃,數值越高,光質會遍向藍。一般白天的色溫變化,由清晨的3000K到一般晴天的8000K,到下午一兩點最強的12000K,色溫低於3000K時偏紅色,高於5000K時偏藍色,色溫低的燈光會令人感覺溫暖,色溫高則給人寒意,可以利用不同燈光色溫來營造水草缸不同的氛圍。

 

一般燈泡的色溫度約3000K(黃紅色),白色日光燈的色溫度約5000K(標示為N),晝光色日光燈的色溫度約6700K(標示為D)

 

純粹養淡水觀賞魚,一般都是用60007000K(晝白光D),若是有種淡水水草,有人是建議用3000K 色澤溫和且有抑制藻類滋生的功用,但也有人建議8000K比較適合水草缸,所以要看個人偏好,喜歡溫暖感或寒冷感的造景氣氛。


水草生長往往是依從本身的生理時鐘,日間工作,晚上休息。光合作用也會在日間,水草被陽光喚醒開始,至日落停止,所以適當配合燈照時間,能使水草行光合作用,讓水草美的冒泡、健康成長。陽性水草生長快速,一般對光照的時間也比陰性草要求長,每天最好有八到十小時的光照。

 

適合的光線,讓水草長得更好


自然界中的水草,是接受太陽全光譜的光質,所以,養在魚缸中的水草最好能接受全光譜的燈源,以往對水草光照多選擇水草燈,水草燈雖然有利於水草的生長,但水草燈照明看起來並不出色、不美觀。所以有廠商推出三波長燈管,利用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水草的生長。

 

光線在不同的波長 (nm) 下,呈現不同的顏色,每一廠商的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由於水草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需特別注意的是,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水草的成長。

 

一般常使用、適合水草生長的螢光燈管,市面上常見的有T5T8燈管,發光量會隨時間衰減,當適合水草生長光譜衰減至光合作用減低,水草的生長便開始退色。但同時藻類對光質的要求有所不同,當光質不再適合水草生長時,往往能為藻類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而使藻類生長旺盛。所以,若使用螢光燈管需定期更換燈管才能有效保證光質。

 

為了避免選錯燈管而花錢,除非水草缸全都養紅色水草,其實,三色波長燈管已足夠了,但還是常需分別購買不同色溫燈管,一般玩家會利用三波長燈搭配水草燈一起使用,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