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5A8661

水族進階系列:

造景DIY,如何打造水中新樂園?


水族箱造景,可以請水族館代勞,當然自己DIY樂趣就不同,必須熟悉水族缸的各種系統,而完成的水族箱作品,也能帶給自己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水族箱中的水草種在那裡才會長的好,先要考慮照明光譜的長度到那裡,哪邊適合種植陰性水草,哪邊適合種植陽性水草!

 

水族箱造景DIY佈景重點:


1.     
決定水草種類:

如陰性水草或陽性水草。

 

2.決定是否有副景:

決定用純草缸?還適用沉木?或是岩石做副景?岩石造景須考慮到水的PH值及水的軟硬度。

 

3.佈置的位置:

造景是看各人的喜好而不同,不過,大致上來講,以前景、中景、後景,前低後高。越往水族箱後面的水草、沉木、岩石高度要越高 相反的越接近前面的草或岩石沉木就越低。


再講究一點就是要符合黃金比例(0.6180.382),例如魚缸長度約1/3處是它的黃金點,這邊可以擺或種你要發揮魚缸主題的東西,它比把東西擺在正中央更有好的美感,或者有些會取正三角形的造景。


4.砂類的選擇:

水草不能和貝殼沙、珊瑚沙養一起,也就是有含鈣的砂土都不行。因為這種種沙子久了會慢慢釋出鹽分,有害水草生長。最好是挑黑晶沙,或是乾脆用水草專用的黑土。

 

5.常用的墨絲可以用線挷在石頭或沉木上。

作法:將薄薄一層的墨絲平舖在上。利用縫衣線以黑色或棕色或綠色纏繞固定。或購買廚房水槽濾網罩著也可以。放於缸中約3星期就可育成!墨絲,屬於陰性水草,喜弱光,低溫,長光照,加一點液肥也能長的快速。需要燈光的瓦數多寡,一般而言是一公升對0.7~1瓦就足夠陰性水草的生長了!

唯一要注意的是挑選時要注意有無絲狀藻附著,不容易清除乾淨。

 

6.設備器材的選擇:

看要怎樣佈景,如陽性草就強烈需要燈光,而陰性草的燈光需求就不需要用那麼好,CO2也可省一點。


《水草造景的三種方法》


造景  

A.階梯式布景法

適合貼壁式魚缸單面觀賞,基本造型是由後景水草逐漸往前景,成階梯狀的布景手法。

要領:先擺放搭配素材,石材或是流木,擺放時應注意材質的紋路理迹,在不規則的材質上要表現出規則的律動,這個步驟關係到往後整個造景的走向。同樣的幾塊木頭石頭,不同的擺設角度就能産生不一樣的效果。

 

搭配素材和水草間要相連在一起、不要間斷,才會有連續整體感。水草布局時不要把顔色、葉型大小相近的水草品種放在一起,才能凸顯每種水草的特色。

 

而後景可用一些長得速度較快的水草,前景、中景用長較慢的水草。除了前景草外,每種水草盡量讓它形成「一叢一叢狀」。一個缸子裡同一種水草只需有「一叢」,不要重複種同樣的水草,才能顯得活潑。每叢水草的大小和排列方式盡量成不規責狀,才不會太死板。

 

原則上階梯式布景法是前景草往後景逐草漸增高,但可點綴幾棵較高,但不要太茂密的水草當成前景,更能顯現造景的立體感。

 

B.雙面式布景法

雙面式布景法,大多是利用在隔間式的缸子,兩面都能觀賞的布景手法。

 

要領: 原則上雙面式布景法,和階梯式布景法的造景要領是相同。只是因爲要滿足兩面都要是觀賞面,所以在造景時要考慮到兩邊都要有美感。

 

基本上,可以把魚缸的中間線做爲種後景草的位置,再由兩邊種中景和前景草,但這樣的造景比較保險、卻比較呆板。

 

進階版的手法,可以將兩邊交錯當成後景,彼此相互借景。這種手法更能凸顯造景的層次感與立體感,尤其是在寬度不是很寬的缸子,這種手法也更能顯出雙面造景的趣味性!

 

C.三度空間水草造景

三度空間水草造景就是除了能欣賞到水中的造景外,水面上也要有造景。

 

要領: 通常是要使用「無拉條式」的缸子,再加上「天吊式」的燈具較能表現出三度空間水草造景的美。

 

造景時可多用一些挺水性和浮水性的水草,這樣便能欣賞到水中和水上造景的變化。三度空間水草造景缸是屬於難度較高的造景方式,因爲它須要較高級的配備,造景時要考慮到的地方也較多難度教高,是一種很有挑戰性的造景方式。

 

資料來源:王朝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