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0919-Beautiful-planted-tropical-aquarium-with-fishes-Stock-Photo-aquarium-fish-tank.jpg

 

養好水草,一定要加CO2嗎?

 

 

想養好一缸的水草缸,一定要加CO2二氧化碳嗎?為何水草缸一定得添購CO2的設備呢?這就和水草生長所需、行光合作用息息相關!

 

水草缸使用CO2的目的

 

普遍的水草缸,若沒有添加CO2,光魚類產生出來的CO2是不夠水草來行光和作用,若想看水草美的冒泡,添購CO2的設備是必須的!

 

水草缸使用CO2的目的,除了供給水草行光合作用之外,還可以達到水質降酸、控制穩定水缸的PH值的目的。

 

 

fish-1759839_960_720.jpg

 

 

大多水草缸的底砂,資深玩家都會建議使用黑土,因黑土本身就可以將水調節成弱酸性。所以,靠CO2來降酸,其主要目的在於穩定水中的PH值,使水質不會震盪過大。 

 

PH控制器的原理,就是在於搭配CO2設備,如水中PH有改變時,控制CO2開、關來達到控制PH值的目的。若使用的是一般細沙,並無法來調節水缸的PH值,就可以依靠打CO2來達到降酸目的。 

 

因PH值震盪過大,容易使魚兒生病,以及水草適應不良而造成白化的現象。所以,控制水族缸的水質,對於水族生物來說更是重要!

 

 

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水草特性和CO2的關聯

 

水草有分陽性水草和陰性水草,對於光照和CO2的需求也不同。

 

陰性草的特點是生長得慢,枯萎也慢,生命力旺盛,水草疾病也較少,繁殖容易,就算在光線微弱的環境下,也能存活相當長的時間。但要養得漂亮,還是需要充足的燈光,並配合生長條件調整燈光。

 

而陽性水草,就是得十分仰賴強光和充足的CO2,在光線不足下,即使CO2充足,也無法長得漂亮,甚至枯萎死亡。

 

CO2不管對陽性草或是陰性草都有一定的重要性,視水草種類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需求,陰性草並不是用弱光、不用CO2就可以養的意思,只是陰性草可以耐弱光、弱CO2,比陽性草條件好而已,這就是為什麼陰性草葉子都比較深綠的緣故。

 

因此,在水草魚缸中,光線強的地方,可用陽性水草,沉木等來做造景,而在水族缸光線弱的的地方,就適合種植陰性水草,才能在水族缸中取得完美平衡,水草才能長得美!

 

aquarium-plants.jpg

 

水草所需的生長條件

 

水草的種類繁多,每一種水草的生長方式和所需求的環境都不太相同。

 

大部分的水草都有以下需求:

 

1.弱酸軟水 

2.燈光 

3.CO2(二氧化碳) 

4.肥料 

 

這些是一般水草的需求,當然也有不需要以上條件,就可長得很好的水草,有些不須要CO2,不需要強光,但卻是肥料一定要加!但若是這些條件充足的話,水草一定會長得貌美!

 

小榕、矮珍珠和莫絲屬於陰性水草,所以不太需要強光和打CO2,但若水草缸中還有養魚類,魚需要氧氣,水草需要二氧化碳,所以要取得兩者的平衡。

 

水草要種的好看,除了CO2之外,還需考慮水質的PH、GH、KH值、水溫等條件才會種的好看,水草要養的活很簡單,要養的漂亮就需要下工夫了! 

 

打二氧化碳可以讓水草更漂亮,水中的含氧量會比較高,所以,無論是陰性水草或陽性水草都可以打二氧化碳。而若想要讓水草更漂亮,除了打CO2之外,還得定期添加基肥、固定換水、以及適合的光照,水草就可以美的冒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