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箱

 

 

 

只養魚,還需要裝燈具嗎?

 

 

如果只養魚,沒有養水草,還需要配備燈光照明嗎?水族缸放置燈光的好處和在哪?

 

水族缸的燈光照明

 

養魚、養水草的目的就是要欣賞,充足的光照是必須的,對水草來說,燈光不只照明之用,更是水草行光合作用所需,對水族缸而言,燈光也是細菌進行分解作用的催化劑,和魚類進行新陳代謝的能量來源。

 

不是每種魚都是需要燈光,但也不是每種魚都不需要燈光。如果只是飼養淡水魚,燈光除了飼主欣賞用外,也是作為魚兒作息調節之用。

 

因為燈光能讓魚習慣白天、夜晚的作息問題,以及生理時鐘調節功用,燈光種類是因飼養魚種不同而做搭配。

 

如:藍燈稱為「海洋燈」,專門照射海水魚用。而太陽燈用來飼養水草適用,一般橘紅燈,只是為了讓魚看起來更好看,例如,養血鸚鵡使用的燈光。

 

goldfish-1456247_960_720.jpg

 

 

燈光時間定時設定,約8~12小時的開啟時間。不但有益魚兒的健康,也能控制青苔的發生。 

 

一般養魚就是看魚缸大小,小的可以用夾燈或檯燈就可,雖然外面的燈光也許讓他們看得到,但魚缸的燈光不夠亮,魚也會漸漸黯淡失色喔!

 

燈光也會因為強弱照明度不同。在魚缸顯示出不同感覺。適合魚缸大小尺寸的燈光照明最好,若魚缸燈光太強,魚都會躲起來。若燈光太弱,就看不到魚兒身體的鮮豔色彩。例如,養燈魚,像是日光燈、紅蓮燈,如果沒開燈光,就看不到魚體的閃亮顏色。 

 

 

smile-1015876_1280.jpg

 

專業的水族館魚缸的燈光照明是這樣分配的:

 

1.清晨開白光

2.早上白光稍強,

3.傍晚藍光加白光

4.晚上藍光

5.睡覺關燈 

 

而自家養魚不用那麼專業,天冷、白天或晚上需觀賞才開燈,其餘夜晚睡眠時間,則需關燈,不然魚兒會不知睡覺時間而累死喔!

 

魚缸的燈光控制,可以買個『定時器插座』,設定時間自動開關,可以設定是晚上關掉電燈、白天才開燈, 即使白天室內開著燈光,魚缸的燈仍是亮著的,讓魚兒正常作息。但要避免燈光隨時事『開開關關』,忽亮忽暗,會驚嚇到魚,容易讓魚兒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