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0919-Beautiful-planted-tropical-aquarium-with-fishes-Stock-Photo-aquarium-fish-tank.jpg

 

水草魚缸的魚類選擇

 

 

以水草為主要造景的水草魚缸,若想讓造景更豐富,可加入魚群悠游其中!但並非所有魚類都適合水草缸!挑選水草缸魚兒,有哪些秘訣?

 

水草魚缸共生環境,魚類選擇有幾種:

 

1.只以一種魚群為主:

數量種群占絕對優勢,就是主養魚,直接影響水草造景缸美觀程度。

 

 

aquarium-626548_960_720.jpg

 

2.作為水草造景的配角:

配養數量和種群相對較少,也稱配景魚。

 

3.功能魚:

主要功能為除藻、除螺等功能性魚類,例如鼠魚、垃圾魚,或蝦類。

 

適合水草缸的魚類

 

水草缸養的魚兒,需符合下列條件,才能將造好的水草美景維持,否則會把水水草弄亂或啃食!

 

水草缸魚兒生挑選原則:

 

smile-1015876_1280.jpg

 

1.溫和對待水草的魚類:

 

養的觀賞魚避免是草食性、或者喜歡啃食水草,雜食性的魚類,如:金魚。

 

有些魚會有挖掘砂土覓食、產卵、破壞水草根部的習性,因此,水草魚缸不能養喜歡挖掘底砂的觀賞魚,如:錦鯉和鸚鵡魚。

 

有些魚兒遊動起來不能幅度過大,容易把水草帶動漂浮起,如:羅漢魚、銀龍魚。

 

以上這些魚類都不適合與水草共生。

 

2.喜好水質環境需相符:

 

養的觀賞魚應該和水草喜愛的水缸條件相符,如:銀龍魚需要比較高的溫度就不合適。

 

3.魚類的體型與顏色:

 

養的觀賞魚應該和水草景色相適應,避免喧賓奪主。混養的觀賞魚種類不宜太多。

 

體型越小越越好,因為小型魚看起來美麗、輕巧、活潑,在水草中穿梭最能表現其美感。

 

aquarium-1477377_960_720.jpg

 

適合水草魚缸的魚兒種類有哪些?

 

最好飼養在水草缸裡的魚種就屬燈科魚、將魚科、球魚等魚類最適合,這些魚類不會去破壞水草造景。例如:黑裙、紅旗、霓虹燕子、紅球、日光燈、紅蓮燈、孔雀魚等等都很適合水草缸! 

 

燈科魚最喜好也能適應的水質,通常是軟水、PH值偏弱酸,因此,能在種植水草種類較多的魚缸中生存。 

 

將魚科的魚主要因牠們的適應力強,能快速適應水質,因此在不同種類的水草,及PH值和軟硬水的環境要求也較少。 

 

金斑馬很好動、游的速度很快,但個性溫馴,適合放在水草缸,但若種植水草過多,就會影響牠的活動範圍。 

 

紅雙劍屬於將魚科,和孔雀魚、大肚魚是親戚,也是極好混養的魚種。

 

但要混養魚類最好小心並注意是否有魚類具有攻擊性或地域性。如:慈鯛魚或是鬥魚就需特別注意。 

 

水族

 

魚和水草共生的好處

 

可利用魚和水草之間互利共生的原理,來製造魚所須的氧氣,以及水草所須的養份。

 

魚的呼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水草行光合作用所必須的原料來源;相反的,水草行光合作用放出氧則是魚行呼吸作用不或缺的元素。

 

另外,魚的排泄物經分解過後,可以產生二氧化碳、硝酸,磷鹽及鈣鹽等肥料,這些也是水草生長茁壯所需之營養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