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

 

 

客廳採光良好

 

水族缸燈光如何調整?

 

很多人的魚缸都擺放在客廳,但客廳要選擇擺放在太陽光線較不易直射、較陰暗的地方也不容易!

 

若魚缸放在客廳,而客廳採光非常良好,太陽卻不會直射,有長達12小時,客廳都是明亮的。若魚缸養陰性水草, 需開水族燈嗎?開多久最好?

 

有實驗過,若晚上也開燈,整體時間會太長,照光太長很容易會爆藻!

 

客廳水草魚缸的燈光問題

 

客廳採光良好,在夏天白晝時間較長的狀況下,爆藻恐怕是無法避免!尤其太陽光是水草生長的最愛,若水草缸設置在窗邊,白天也是採光良好,很難不爆藻!

 

1.遠離太陽光

 

若客廳陽光充足,採光良好,建議可用遮光窗帘,擋住靠近草缸的那面玻璃,最好能放置離光照處較遠、客廳較陰暗、燈光較少的角落擺放水族缸。

 

 

aquarium-248144_960_720.jpg

 

2.控制開水族燈時間

 

一般是一公升的水,需一瓦的燈光照明,因此,一般,42W對2呎標準缸,種植陰性草每日開燈6~8小時左右,陽性草每天開燈最多8~10小時,已經很足夠了!

 

而白天採光充足的環境下,晚上還能在開燈幾小時?需要看水族缸所在的環境而定! 

 

若水草缸只在白天開燈情況下,也容易爆藻,晚上最好就別開燈,利用環境光源即可。若需欣賞水草缸在開燈就好!

 

 

quarium-980406_960_720.jpg

 

3.用定時器記錄水草所需燈光長度

 

養水草一定要有「定時器」控制開燈時間,同時,方便記錄水草在照燈多久的生長變化。動植物皆有生理時鐘,定時器可到水族館購買,便宜的150-200元,可定時每日8小時左右。 

 

建議添購一個定時器,可以設定好時間來開斷電燈的電源。能夠省去擔心沒人開燈,或忘記開燈而爆藻的困擾,每天觀察水草的狀況,視其生長狀況,來調整開關燈時間的長短,來決定是要延長或是縮短其燈照時間 

 

陰性水草對於光線的需求不高, 光照時間建議低於8小時,甚至可維持在6小時以內, 否則容易滋生藻類。

 

若無法改變水族缸光照情況,那只能維持一週換水一次,常換水,維持水質,也不易爆藻。如果都不開燈,可以存活的水草,應該只有陰性草的小榕! 

 

想讓水草長的好,就給水草足夠且有規律的日照和養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