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燈養水草 
 

水溫難控制怎麼解?


 

剛玩水草缸,不少新手會拿家用的檯燈,來代替水草照明的水族燈,結果,導致水溫過高,水草都枯黃變色,要使用哪種水族燈來改善?

 

 

 

aquarium-248144_960_720.jpg

 

 

 

 

 

水草魚缸的控溫問題

 

常見的水族燈具如T5或T8燈管,其實和檯燈是同樣東西,只有分FL或PL燈管。使用日光燈管(螢光燈管),水族箱的溫度一定會較高,因有馬達、燈管的升溫問題,若是小型魚缸,這種問題會更明顯!

 

因此,若使用日光燈管無論是FL或PL,都須考慮開燈時間,最常不可超過8小時以上,最好控制在6小時內。

 

且燈具需架設於水族箱『離水面5公分』的距離,且需搭配「風扇」散熱,才能控制水溫。

 

陽性水草燈照時數約每天7~8小時,陰性水草燈照時數約每天5~6小時。 養殖水草水溫很重要,尤其是莫絲。 

 

另外季節因素也是重點,現在秋冬季節,最適合養水草,照顧的好,可以長得很茂盛!而春夏則是養魚的季節!

 

照片 1 (5).JPG

 

已使用日光燈管的解決之道

 

日光燈管通常只有單一色階,對於水族生物來說,只有環境變亮、變暗功能。

 

對於需要行光合作用植物來說,可能沒有多大幫助,因此,若使用日光燈管最好搭配植物所需的波光燈管,是可以增加植物健康與體態。

 

綠色水草可加強紅、藍波長;而對紅色水草可加強綠光區及藍光區,對水草生長及色澤有明顯功效! 

 

如果只有單一燈管的水族箱空間,可以購買三波長或全波長燈管。

 

使用430nm、555nm、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具,就可滿足種植各類水草的需求。

 

照片 3.JPG

 

玩家首選

台灣製造LED水族燈

 

對於台灣水族界來說,LED燈很省電,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的新主流。

 

已經有台灣LED廠商研發製造,適合專用的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波長燈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可以改善常見的T5或T8燈管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

 

不少玩家會選用這款『Balan-Xing 』水族LED燈具,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不僅可兼顧各種水草需求,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