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235781_960_720.jpg

 

 

 

 

 

 

 

養魚一直陣亡

 

快來檢視~新手上路養魚STEP

 

 

新手剛開始養魚,發生魚兒死亡的情形,是很常見也難免的。且飼養過程中,小魚陸陸續續也會有不同問題發生!

 

但一開始設缸步驟很重要,確保魚缸狀況良好,才有助於小魚的存活!

 

新缸養魚設立步驟STEP

 

A.新缸請先消毒過:

 

先用鹽水泡缸,清洗後,晾乾。

 

B.入缸的水先「養水」過

 

養水的方法有

 

1.打氣法:使用打氣機打2~3小時 

 

2.曝氣法:將水靜置3~4天,或一週。

 

fish-tank.jpg

 

C.魚缸硝化菌培養

 

新魚進缸前進行硝化菌培養。

 

過濾設備、光照設備和恆溫設備安裝完畢,魚缸加水並連三天滴進適量硝化細菌,讓魚缸的過濾系統開始運轉,約二週到四週後,魚缸內的硝化菌培養足夠,可以先放小蝦入缸,若小蝦存活狀況留好,代表魚缸內水質生態以建立起來,就可平衡缸內水質的穩定,就可以逐步放入小魚。

 

 

fish-tank-632759_1280-2.jpg

 

 

D.魚兒入缸方式: 

 

1.適應魚缸水質、水溫:

 

新買來的魚,需要先讓魚適應水質與水溫,首先先把整個袋子放進魚缸中,讓魚習慣水溫,之後打開袋子將魚缸的水,分別三到五次到入。

 

每次間隔五~十分鐘,讓魚適應水質。因為魚對溫度和水質非常敏感,若劇烈轉換環境,魚很容易生病死亡。

 

再用魚網,把魚兒慢慢撈進魚缸中,而在水族館買魚的水,需倒掉不要使用!因為有可能水質污染,例如原本就有生病魚的病菌,或者已經下藥。

 

2.餵食慢慢來

 

剛買來的魚第一天禁食,因為魚受到驚嚇通常食慾不佳,建議二到三天後,循序漸進式的餵食。

 

 

shrimp-99521_960_720.jpg

 

 

3.利用蝦、螺類、鼠魚清潔魚缸

 

飼料沉底腐爛,容易污染水質,因此,可利用天然的魚缸清道夫,如蝦類、螺類、或鼠魚類,協助魚缸內的糞便、雜質清潔。

 

4.入缸第一週隨時觀察魚兒活動力

 

入缸隔天,觀察小魚是否有活動力,第二天餵食情況是否良好。而飼料份量,以餵魚兒5~10分鐘內可食用完畢為主,太多都會污染水質。

 

5.魚缸需控溫

 

寒流冬天,需準備加溫器,魚兒喜愛的溫度。台灣夏天炎熱,須提供散熱風扇,讓魚缸維持常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