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3.JPG

 

水族LED燈和T5燈管比一比

 

適合的水族燈具除了照明外,可讓魚兒的體色更美、更豔麗的效果,最重要的,可協助水草行「光合作用」,進而幫助魚缸建立生物循環圈!

 

如何選擇適合的水族燈具?

 

1.好的燈具在設計燈具的反光罩時,會考慮到反射的效能。

 

2.好的燈具會考慮魚缸散熱效能。

 

3.適合不適合的燈具,須看外包裝的光譜圖,並考慮種植的水草特性來選擇。

 

不少玩家一開始都是從傳統燈管(T5/T8)開始,近年來也有不少玩家,轉而使用水族LED燈具,兩者有哪些不同?

 

照片 4 (4).JPG

 

傳統型燈具(T5/T8)與LED燈具的比較: 

 

1.使用壽命:

LED燈具勝,約為傳統燈具的5倍。 

 

2.安定器:

傳統燈具必備配備,這會消耗額外電力。 LED為內置式電子安定器。

 

3.燈管價格:

傳統燈具相較便宜。 

 

4.耗電程度:

LED燈具勝,因此使用年限較長。 LED約傳統燈具一半的耗電量即可達到相同亮度。

 

5.燈具溫度:

傳統燈具較熱,高出LED燈具約10~20度。 

 

6.更換次數/年:

LED燈具勝,約0.2次,傳統燈具約一年1次。 買好一點的LED燈具,使用壽命也較高,CP值更高!

 

7.耐碰撞力:

LED燈具勝,較不容易碰壞。 但LED燈具大多為整體式,無法分開更換維修。

 

8.色溫及演色性:

LED燈具勝,色溫及演色性優點較佳!

 

魚缸對於光的需求非常多樣,例如單純欣賞時,可以呈現出更接近自然的光線色彩。

 

其他時間,可調整LED燈具的色溫,讓燈光呈現,如藍光400~520nm,紅燈610~720nm的光質,紅光對綠色水草較有利,藍光對紅色水草較有利。可以發射出刺激魚缸內植物,更可以行光和作用的波長,讓魚缸內的植物更加活躍於生長。

 

這種多變性的波長需求,除了傳統的滷素燈帶有全光譜可做到全面性光譜外,日光燈管及省電燈泡是做不到的。 

 

水族燈具

 

MIT台灣製造LED燈具

 

若是海水缸的玩家,LED燈具或HQI燈具,相對於傳統燈具會更有驚豔的效果!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像是這款這款『Balan-Xing 』,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

這種燈管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