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rium-fish-242413_1280.jpg

 

 

水草缸用燈哪種最適合?

 

網路上傳言說PL的養水草不好,據說會讓葉子會變細,水草節枝會變長,真的嗎?哪種燈具養水草最好,可以讓水草美的冒泡,生長旺盛呢?!

 

要水草長得好,首先就得了解水草最適合、喜愛的燈光特色!

 

燈光波長與水草關係

 

藍-藍綠色光在400-500nm:

 

葉綠素主要利用紅、藍光來行光合作用,此波段對水草光合作用的貢獻僅次於橙紅色光波,此外,由於波長愈短透光率愈強,藍光區光線的透光率在水深60公分時,其光照度仍可維持不變。

 

綠、黃光在500-600nm:

 

由於綠光照到葉綠素後會被反射,無法吸收利用,因此這段光波對水草的光合作用幫助極少,不過水草的葉綠體尚有少量蘿蔔素、葉黃素等光合色素,它們還會吸收綠光,並藉以行光合反應,綠光區的光線的照射到40公分深左右時,光照度會遞減成原光源之70%。

 

橙黃-紅色光在600-700nm:

 

葉綠素對紅光及藍光的吸收力最強,而相較之下,紅光又較藍光更好!此段光波為水草行光合作用最有助益,此外,由於紅光區光線的波長較長,與藍光及綠光相比其透光率最差。 

 

水草生長喜愛的燈光特色

 

太陽為全光譜的光質,所以,水族缸的人工照明設備,應選擇與太陽相似全光譜之燈管為主,再配合不同水草的特性,以其他燈源為輔助。

 

綠色水草可加強紅、藍波長;而對紅色水草可加強綠光區及藍光區,對水草生長及色澤有明顯功效! 

 

波長較短之藍色光,有使水草矮化、呈橫生及使葉片肥厚等作用,適合放置於前景草上,而紅色波長較多的光照,有利於葉片發芽及向上生長。 

 

強光度可以使水草葉片中的基色素(Karotinoid)濃度增加,因此水草的顏色會更鮮豔美麗,在強光下紅色系水草,顯得更為鮮紅,綠色系的水草更加鮮綠。 

 

陰性水草及陽性水草混養時,燈光照明需以陽性水草為主,陰性水草則種在陽性水草下方或其他陰暗處。

 

IMG_2888.JPG

 

如何選購適合水草的燈具?

 

PL的燈具熱度高、燈管壽命比較短、PL燈管成U字型容易光譜不平均,且水草會往越亮的方向生長,比其它燈具不適合種水草,雖然水草依然會冒泡,但藻類容易繁殖,一般資深玩家都會建議別使用來種水草!

 

一般而言,使用430nm、555nm、630nm三個波長合一的三波段光源,再配合使用者的栽植目的,如栽植紅色水草搭配藍、綠光源,搭配適合的燈具,就可滿足種植各類水草的需求。 

 

IMG_2891.JPG

 

台灣製造LED水族燈 更適合水族新手與玩家

 

這款『Balan-Xing 』適合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光值的白光Led燈
另外,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有紅色,藍色,綠色三段主要的波長,三段波長合起來變成白色就可以欣賞照明,其中紅色及藍色又可促進植物生長。

 

玩家可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因此,想要養好水草,一定要檢查購買的燈具是不是真的「太陽燈管」,符合水草生長所需的「三波段」太陽燈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