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0919-Beautiful-planted-tropical-aquarium-with-fishes-Stock-Photo-aquarium-fish-tank.jpg

 

水草魚缸的水質檢測Check

 

水草缸的水特色~

 

水草魚缸很療癒,但關於水草魚缸的水質大家了解多少?水質又該如何維持?

 

關於水草魚缸的水問題,玩家不可不知!

 

 

fish-1759839_960_720.jpg

 

水草魚缸的水質檢測 

 

1.水流: 

水草缸內的水流多經由過濾器而產生,而水流的強弱要依水草的種類而定,太強的水流會使水草折斷,但水流太弱會產生流動死角,容易藻類滋生、甚至爆藻,水質容易混濁。因此,觀察水草生長狀況,調整水流強弱是必要的!

 

過濾器的大小也要適宜,過濾器太小,所過濾的水量不足,藻類就容易滋生。因此要選擇適當的過濾器, 濾水量每小時2~5次,需注意,要依實際魚隻排泄量來決定濾水量的次數。 

 

2.水溫: 

水溫是影響水草生長最基本的因素,適合水草的溫度以21~25℃最佳。 

 

3.硬度: 

水中的硬度可分為碳酸硬度,即為KH,表示水中碳酸鈣及鎂的含量,此為暫時硬度,及總硬度,即為 GH,為水中礦物質多寡之含量。

 

水草會吸收水中的碳酸,一般硬度低水草的生長狀況會較好,在鈣質太多的狀況下,會阻礙養份的吸收。一般水草的硬度﹝ KH﹞ 約在2~4°dh。 

 

4.PH值: 

一般水草適應的PH值6.4~6.8為弱酸性。水中的PH值是由KH(碳酸鹽硬度)和水中所溶解的二氧化碳的量來決定。 

 

fish-1310689_960_720.jpg

 

維持水草魚缸穩定的水質

 

大自然的水草環境,水位高低及光照狀況,特別是流動快速的水,其水質都很穩定,一些水質因子如:pH值,二氧化碳含量,硬度等都很少變化。 

 

中性的pH值係由二氧化碳的添加來控制,最好能控制到至少維持碳酸鹽硬度在3~4°dH一之範圍下,這樣才能確保水質的穩定性。建議水草魚缸需有CO2打氣設備,由於二氧化碳的添加,水中型的水草才能獲得最適量的二氧化碳。 

 

合乎自然的水草營養 ,在水族箱中固定補充營養鹽是不能夠忽略的。自來水中所沒有的基本營養鹽,需在定期換水時添加進去;需屬於化學性不穩定的微量元素(如:鐵、錳及其它等),則均應每日少量添加,以免因大量使用而導致毒性之產生。 

 

aquarium-plants.jpg

 

水質檢測Check

 

水草魚缸的水質變化,可說24小時都有可能不斷在變化!有一台電子測量PH機,定期每月或每半個月,檢測一次水質。建議可到水族館買一支四分透明管,放在魚缸內固定,將測量探棒挿入透明管中,可隨時暸解魚缸PH值變化,只要每月用試劑校正即可。 

 

藉著定期的監測來控制溫度、pH值及亞硝酸鹽等之含量,尤其是要檢查鐵質含量,碳酸鹽硬度及其它等等,就可確保水草魚缸沒有問題!

 

與自然界的水域比較起來,水族箱的水量可說是微乎其微,各種因子很容易快速轉變,但適合水草魚缸的生長,水質就必須控制高度的穩定性與持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