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10919-Beautiful-planted-tropical-aquarium-with-fishes-Stock-Photo-aquarium-fish-tank.jpg

 

 

養好水草需哪些肥料?

 

新的一年,想養一缸美的冒泡,欣欣向榮的水草缸,就必須知道水草的生長所需能量有哪些!水草除需要「光照」、「CO2」二氧化碳,水質喜好弱酸性軟水,還需要有充足的養分:肥料,才能提供水草生長的能量。 

 

水草所需肥料

 

因水草吸收養分,多為以「葉子」與「根部」的雙向吸收。肥料的提供可分為

三種:

 

fish-1759820_960_720.jpg

 

1.基肥:
提供水草根部養分,鋪設在水草缸底床的肥料。

長效基肥,應該在缸子還沒放水前就要鋪在最底層,然候再鋪一層乾淨的砂子,砂子層的厚度至少要五公分以上,砂層太薄,水草不易種植,且易浮起來。大概一年半或比較長效型的基肥甚至可以維持到兩年!

第一次種水草,建議先用「黑土」來當底床,雖然黑土較一般底砂較為昂貴, 但黑土可以降低種植水草的難度。


市面上常見基肥分為兩類: 

 

a. 天然基肥:
效能較持久,易為水草吸收。 


b. 化學基肥:
效果快,但肥效時間較短,使用不慎易導致肥傷。

 

2. 液肥:
液態的肥料,添加在水草缸水中,以利於水草葉片吸收。為每天提供水草所需的養分的主要來源之一。 

液肥有分為:主食液肥、鐵質液肥、微量元素等三種。

肥料添加可每天施肥,使用量需視水量及水草生長情況,以及各品牌而有所不同。液肥添加時間為每日熄燈後。根據實驗,水草在夜晚無照明狀況下,吸收養分能力最好。

 

水草微量元素:

含有水草生長所必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因此在酸性及鹼性水質中,均能保持最有效的溶解狀態,以供水草吸收利用,且可完全避免因水質的PH值變化所產生的金屬離子毒性。配合換水時添加一次,將可強化水草的生長機能。

 

aquarium-plants.jpg

 

3. 根肥:
作為根部加強肥料使用,或追加肥料,使用於重點水草根部的添加。 每半年或一年去添加

有一般及鐵質錠肥,需定期添加,也可視水草生長情況追加。使用方式為直接植入水草根部附近的底砂中。 

 

除了設缸初期,加在底砂的基肥之外,若需給水草添加液肥、鐵質、微量元素、追加錠肥等等,都是要視水草的生長狀況而定,沒有一定的依據。

 

設缸初期,因水草的生長狀況因還在適應水草缸環境,因此生長不會太好,吸收肥料的能力較差,若施放定量的肥料,可能會因水草吸收少,反而讓藻類有機可乘。所以,建議等到水草的生長狀況正常了,才需定量施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