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tank-632759_1280-2.jpg

 

如何正確啟缸?

 

正確培養硝化菌的方法!

 

很多新手養魚,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明明昨天剛買回來還好好的,餵了飼料之後,怎麼隔日僅剩下幾隻魚,再過一、兩天,魚缸的魚兒全都死光光呢?

水族前輩來看問題!最關鍵因素就在於,是魚缸中缺少了『硝化菌』!沒有建立好硝化系統就放魚的緣故。

 

「硝化菌」對於水族玩家來說,這是養好一缸魚的關鍵因素!無論是淡水缸、海水缸甚至繁殖缸,魚缸中是否有硝化菌,就影響著是否能讓魚缸生生不息! 

 

什麼是「硝化菌」?

 

硝化菌,能將水中的有毒物質:氨,給分解掉。

 

氨是由魚隻的排泄物,或者過多的餵食所產生的殘餌所產生。

 

氨的存在會對魚、水草、珊瑚,以及魚缸中的所有生物,產生相當的危害,只要超出安全濃度(約零點五ppm)就可造成水族生物的死亡。

 

所以,一旦魚缸中的硝化菌沒建立完成,新入缸的魚,很容易沒幾天就死亡!

 

fishbowl.jpg

如何培養硝化菌?

 
1.取得硝化菌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他人用過的過濾棉,在自己的缸中搓洗,藉著搓洗的動作,讓硝化菌順利附著在新缸中。

 

或者也可以購買已經使用一陣子的陶瓷環、生化球,擺在自己的過濾器中。

 

但如果這兩種方式都行不通,建議可以購買市售的硝化菌液。不過市售的硝化菌液品質參差不齊,有部分信譽良好的公司會販售真的處於休眠狀態的硝化菌。

 

需注意不要購買到:硝化菌的「營養液」,這對於新設立的缸是沒有多大用處的,購買時請千萬注意,建議可以購買知名廠牌的硝化菌,會較有保障! 

 

2.培養硝化菌

 

硝化菌的培養最需要的是時間的等待,讓硝化菌順利在缸中慢慢建立,並且穩定下來。否則硝化菌為建立完成前,放魚下去都是等於讓魚兒慢性自殺!

 

新設的魚缸需要經過一個培養硝化系統的時程,約30天到45天。設缸前的二至八週,先不要放魚,目的是要培養足夠的硝化菌。

 

feeding-1118525_1280.jpg

 

3.如何判定硝化菌系統已建立?

 

水質在新缸第1~2天後會,呈現有點霧霧的、不很透明,待硝化菌系統形成,水就會自然透明。 

 

約半個月到一個月後,可試著放入一條小魚或蝦,讓其在缸中生長,不過此段時間餵食也盡量減少。靜觀魚蝦的生長撞望,如生長相當順利,則慢慢的可以添加魚隻進去。

 

這時硝化菌,因為有足夠的氧氣和廢物提供分解,會成長到一定的數量,這也是得看濾材表面積的多寡來決定。

 

日後清洗魚缸換水時,至少應留一塊舊的過濾棉,才能讓已存在的硝化菌繼續繁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