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881161_960_720.jpg

 


金魚飼養有秘訣!

 

金魚,是不少新手入門的首選魚種,加上過年添好運,不少人也會選金魚當風水魚來飼養。而金魚如果悉心照料的話,飼養好幾年是沒有問題的!

 

金魚飼養有方法 

 

1.簡易殺菌

若剛買回來的金魚擔心身上有細菌病毒,可以在魚缸裡加入約10公克粗鹽或精鹽,可以除去金魚身上的細菌。

 

goldfish-1071842_1280.jpg

 

2.飼養密度

養金魚,魚缸大小該如何選擇?一般小魚缸?還是一尺魚缸?三尺魚缸?剛開始養魚,往往抱著試試看,就使用小魚缸養魚。

 

但如果使用小缸,就要注意金魚飼養密度的問題。

 

小缸耗氧量較低,冬天不容易發生問題,但炎熱的夏季,極容易讓金魚缺氧窒息而死。所以,一開始養金魚最好選擇一尺魚缸。

 

魚缸可以養多少金魚?一開始買了很多金魚飼養,結果,這些金魚在魚缸中經常處於缺氧浮頭狀態,很容易死亡!

 

飼養密度控制的原則,就是以金魚『不缺氧、不浮頭』為標準。

 

以60公分×60公分的魚缸為例,夏季放2條體長8公分以內的金魚,冬季放4條體長8公分的金魚就可以了!

 

如果,金魚出現缺氧浮頭現象,就要考慮減少飼養的金魚數量,掌握適宜的密度,對金魚的正常生長,提高生長速度,養成良好的體形非常重要。

 

3.飼料餵食頻率和數量 
 

剛開始養金魚,總怕金魚吃不飽,一天投了好多次餌料,金魚吃太多,容易罹患腸胃疾病,或吃太少,結果剩餘的餌料在水中腐敗,更加劇了魚缸中的缺氧狀態。所以,飼料餵食要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則,吃多少,喂多少,一天最多一~二次。 

 

4.定期定量換水、清理魚缸

 

換水過勤會增加金魚的應激性,降低魚體的免疫力,使金魚不能適應環境或患病而死。一般情況下,最多每週換水1次,每次換水量不要超過總水量的1/3,新舊水溫度要一致。冬季在金魚較少的情況下,每月換2次水就可以。 

 

goldfish-1456247_960_720.jpg

 

5.季節氣候影響

 

夏秋季節:炎熱的夏秋季節,水中溶氧少,金魚耗氧量大,魚缸不適合養太多金魚,飼養密度宜稀。

 

春天雨季:降低金魚飼養密度,或採取增氧的措施,讓魚缸含氧量充足。

 

冬天季節:因為金魚耗氧量小,放養量可增加一倍。

 

嬌貴的珍珠鱗、水泡眼,產後的種魚、老齡魚、罹病的金魚,因耐缺氧能力不強,或體質差等原因,更應注意不能養得太密。

 

6.適當的光照

 

想要讓金魚養的美豔,顏色光澤漂亮,必須讓金魚得到適當的燈光照射,否則,魚體色彩將日趨暗淡,而且易染上疾病,所以魚缸須光源充足,最好能在魚缸上,裝上水族燈具,每天至少投放6~8小時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