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燈 紅色2

 

 

 

如何選購LED水族燈?

 

之前上網買過的LED燈具亮度不足,穿透力也不夠,無論養水草或養魚,都養得不太好,水草不太會冒泡,卻不斷抽高長!到底該如何正確選購水族燈具?

 

選擇LED水族燈有方法!

 

要讓水草健康美的冒泡,燈光照明的亮度有很大影響,選對燈具,水草和小魚就能生生不息!

 

最基本的問題就是燈光的光質好不好,包括以下重點:

 

1.亮度: 

需有流明值(lm),傳統燈具只用便宜照度計量測LUX 

 

2.光譜: 

不同生物系所需要的光譜配比不同,應針對不同生物有多樣的光譜配置。如綠色水草和紅色水草所需就不同。 

 

3.顯色: 

低階的LED燈CRI值大約63~75間,應挑選CRI>85的燈具組合

 

4.角度:

 一般水族燈採用小功率,140度廣角LED,大陸LED只有4~5lm,需使用台灣製LED才能達到單燈7~8lm,才有基本照明水準。若進階使用大功率LED,專業燈具應以一次光學處理,發光角度可分為60度/90度/120度,或外加透鏡35度/45度等。

 

專業LED燈具還有一些傳統燈具達不到的境界,例如: 水波紋, 高穿透力指向光, 高演色, 高精準波長, 多重發光角度。

 

IMG_2891.JPG

 

水草缸適合燈光特色

 

適合用在水草缸的色溫,由5500K-8000K,數值越低光質越黃,數值越高,光質會遍向藍。一般白天的色溫變化,由清晨的3000K到一般晴天的8000K,到下午一兩點最強的12000K,色溫低於3000K時偏紅色,高於5000K時偏藍色,色溫低的燈光會令人感覺溫暖,色溫高則給人寒意,可以利用不同燈光色溫,來營造水草缸不同的氛圍。

 

植物行光合作用,葉綠素a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0nm處,在紅光區的660nm處,葉綠素b的吸收高峰,在藍光區的435nm處,在紅光區的643nm處。所以選購燈管的時候選波長高峰分佈在430nm~435還有643nm~660nm,如果不能同時滿足葉綠素a、b的話,主要以葉綠素a為主要考量,對水草比較好。

 

光線在不同的波長 (nm) 下,呈現不同的顏色,每一廠商的三波長燈管的規格也不一樣,由於水草在紅光區的610~720nm之間,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之間,可以使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所以選擇三波長燈管時,要留意紅光區610~720nm以及藍光區的400~520nm的光質好不好。

 

需特別注意的是,紅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綠色水草的成長,藍光區的波長較能促進紅色水草的成長。

 

水族燈具

 

台灣製造LED水族燈,新手玩家都適合!


對於台灣水族界來說,LED燈很省電,可以長時間開啟,且不會過熱,有助於台灣夏季高達30度以上的天氣,是目前水族市場上的新主流。

 

而且已經有廠商研發製造,適合專用的水族養殖的LED燈,採用能產生紅、綠、藍各色光的Led燈,依不同比例組合,讓它們同時在燈具中發光,便能製作出不同色溫的白光Led燈。可以改善常見的T5或T8燈管耗電、會釋放熱能、夏天時會影響水温的問題。

而目前台灣也已經有業者開發整合型燈具,更適合新手和玩家使用!這款Balan-xing客製化專屬的照明需求,可依照水草種類設定水族缸的色溫排程,提供R、G、B、W、UV 等五種燈珠光線強度調整設計。

 

讓玩家可隨意調整想要的照度,或燈光顏色和色溫,讓水草在適合的光源下任意變換光源風景。利用「智能多工照明」,一鍵轉換紅光、藍光或白光,照顧水族箱中不同品種的水草,讓水草造景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