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

 

水族問題Q&A


魚缸水面吐泡泡...

 

魚缸周圍為何出現一堆小泡泡、白色泡沫,水面上與邊緣都被一層泡泡包圍,且這些泡泡散不掉!該如何解決?

 

魚缸冒泡泡 原因Check!

 

魚缸水面上出現很多白色泡泡、濃稠的泡沫,這是水中蛋白質太多,硝化菌無法分解有機物,導致過濾器的水沖激下來,產生較為濃稠、不易消失的泡泡。 

 

魚缸水面浮有泡泡,那是動物性蛋白質,飼料、魚兒糞便等的副產品,也就是肥水,這就是魚缸水質惡化的結果。
 

 

水族箱

 

魚缸泡泡泡,有下列幾項原因:

 

1.魚缸太小,飼養太多魚兒

 

那些泡泡可能是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有飼料、排泄物、死掉的魚蝦或植物,讓水質惡化。

 

解決方式:

定期定量的換水、清理魚缸 ,根本解決之道就是更換大號魚缸,或是減少魚只數量。

 

2.餵食過多、次數太頻繁的關係

 

解決方式:

減少餵食,魚兒一次能吃完為原則。盡量是「魚兒有吃到飼料就好」為目標。一天約餵兩次就好了,量也不用太多,大概就兩分鐘之內吃完最好,避免殘餌過多,影響水質。 魚兒吃不完的飼料,最好立即撈出丟棄。

 

3.倒過多的硝化菌 

 

解決方式:

可以稀釋點在倒入,可加水沖淡或換掉一些水,順便撈掉水面上的泡泡。 


IMG_2835.JPG

 

4.魚缸過久未換水、或久未清洗魚缸

 

解決方式:

魚缸最好能每週更換1/3的水量,並清洗魚缸內部,包含底砂、造景假山、石頭飾品、以及過濾器。換水後讓魚禁食一天,就可改善水面冒泡泡的情況。

 

當加入水穩時,也可能會有此現象,可隔週再行清洗魚缸,但不需換水及換過濾器裡的棉片。

 

5.魚缸中的「硝化菌」消失

 

是否換水前自來水沒有經過曝氣處理?或是之前有使用藥劑治魚病?或者有更換濾材?或是用一般家用清潔劑清洗濾材?或者水中有沒有「褐藻」出現? 

 

主要原因是「硝化菌」,大量換水且自來水未經過曝氣,自來水中的餘氯會殺死硝化菌,影響水中亞硝酸鹽以及硝酸鹽的分解,導致魚生病,褐藻的滋生,水面上就會出現大量的泡泡,且不易消失。

 

解決方法:

更換養好、曝氣過的新水,並添加硝化菌解決。換水時,切記不要大量更換濾材,因濾材上有硝化菌附著,若是更換太多濾材,會造成硝化菌的大量減少。清洗濾材,用大量清水沖洗就好,不要用一般家用清潔劑,以免清潔劑殺死濾材上的硝化菌。


IMG_2842.JPG

 

魚缸壁上有泡泡?

 

缸壁上的泡泡,先用手拭去,再觀察一下,是否還會產生泡泡!

 

缸壁上有泡泡的原因:

 

1.過濾器的水流.加水太快 水流衝擊所造成 

 

2.水草行光合作用

 

3.打氣所造成

 

這些原因對魚缸生態來說,都無大礙、沒關係!
 

但如果是魚隻身上也有泡泡,則代表「魚膜」已受傷,則需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