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ldfish-1454617_960_720.jpg

金魚褪色了??

 

 

金雞年到!許多玩家飼養的金魚,是很討喜的觀賞魚,很多新手也以金魚為入門魚種,金魚的模樣活潑可愛,平易近人!

 

只要悉心照料,金魚算好飼養,且長壽的魚兒。但養了二年多的金魚,最近都退色了?原本顏色比較鮮豔呈現鮮橘色的喜氣金魚, 為何現在變有點白白的?而且是從肚子往外開始變白色的?

 

也有人購買了高價的黑獅球金魚,但飼養幾個月後,這尾黑獅球褪色!

 

資深玩家建議,金魚的確會隨環境飼料改變而變顏色,養金魚需要深入了解飼養技巧和金魚一生的顏色變化,否則高價買回的金魚有可能變成賠錢貨!

 

金魚褪色原因大盤點!
 

金魚的顏色是由皮層中所含的黑色素細胞、橘黃色素細胞和藍色反光層組織的色素增減而顯示出來的。

 

在金魚不同生長時期,金魚改變當其中一種細胞排列密度時,有色素的保留、或淡化, 有的消失,魚體即呈現此種色彩。

 

金魚體色的變化, 以夏天變得最快最明顯,到秋冬時,色素改變就較慢。如果要想使金魚變異出鮮豔美麗的色彩,需從夏天時,就加強飼養方面的管理。

 

goldfish-178585_1280.jpg

 

金魚一生都在不斷變色

 

1.魚苗時的變色

 

在金魚剛孵化出來的時候, 是全身透明的, 長到1個月左右時就開始顯示白色和青色的色素點,逐漸變為青灰色。

 

幼魚的變色從孵化後一個月開始,約需一~二個月。這時小金魚從青灰色轉變為淺白色、黑色、淺紫色以及肉色等 ,以後淺紫色變深成紫色,肉色則逐漸出現黑斑形成五花的色彩,而黑色則會變為白色、紅色,也有一直不發生改變,顏色逐步加深,成為黑色的。

 

影響金魚育苗變色的因素有: 

 

a.遺傳:

魚苗主要受到親魚遺傳因素的影響,除去雜交的影響外,魚苗將在最遲4個月後,變成親魚的顏色。

 

b.溫度:

水溫越高,金魚的新陳代謝越快,變色過程也會加快。增加換水頻度,也會激發金魚的生長。但如果水溫過高,可能會使金魚的變色過快,如不及時控制,則會快速褪色

 

c.光照:

金魚的變色受到光照強度的影響,光照強,金魚的變色就會加快。 

 

d.飼料:

在魚苗期,增加金魚飼料中的營養成分、或增加活餌餵養,也會讓金魚的色彩更為鮮豔。

 

 

goldfish-672126_1280.jpg

 

2.金魚幼魚時期的變色 

 

經過幼魚階段的變色後,金魚的色彩已然接近於親魚的體色,但有些複色金魚的脫色過程才剛剛開始。每個品種金魚所需時間不同,有的在二個月內完成變色,有的則需2~3年、甚至更長時間。

 

複色金魚品種在變色過程中,會出現特殊的色彩分佈的狀況。例如:口、眼睛、魚鰭保持變色前的色彩,而魚體轉變為為白色、紅色的狀態。 

 

3.金魚老年期的褪色 

 

金魚在養到3~4年隻後,大部分金魚會出現逐漸褪色的狀況。

 

例如:原有的黑色斑點逐漸退去,變成紅白類品種。或者橘色、紅色金魚,也會光澤變得暗淡,或者及紅色變為橙黃色的狀況。

 

一旦金魚進入到老年期後,很容易生病,並且很難治癒 ,一般壽命也就在6~7年。

 

veiltail-11453_960_720.jpg

 

如何讓老年期的金魚不再褪色?

 

老年期的金魚會退色是正常的,身體中的紅色素開始退化掉,如果要讓它再轉紅,可使用天然的食物,養在綠水中一段時間。

 

所謂的綠水,就是在燈光下照射長出的綠藻,類似魚缸藻類叢生的狀況。讓金魚吃水中的綠藻,會有「揚色效果」,可以讓金魚維持體色。但需注意,不要太過優氧化,這樣的水質,到了夜晚,金魚容易缺氧致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anx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